新華網 正文
掃碼借書、信用積分管理 中新友好圖書館9月啟用
2018-08-28 18:4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28日電(記者毛振華)記者日前從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獲悉,作為中國和新加坡兩國合作重點項目,中新友好圖書館目前建設施工已進入收尾階段,將于今年9月底向公眾開放。

  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的中新天津生態城,由中國政府與新加坡政府合作共建,是我國首個綠色發展綜合示范區所在地。它計劃用10年左右時間,建成國際生態城市樣板。

  據生態城新聞發言人呂凱介紹,中新友好圖書館臨近中新友好公園,整體建築為地上五層,總建築面積6.7萬平方米。設有視障閱覽室、24小時自助借閱室、新加坡主題館、生態兒童館、多媒體服務區等多個功能分區。

  中新友好圖書館實現了圖書館與檔案館合一。規劃館藏圖書150萬冊,檔案館藏100萬卷。目前現有館藏圖書35萬冊,區域每人平均藏書量約3.5冊,報刊840種、音像制品2000件,館藏檔案11萬件/卷,數據庫資源75個。

  “新加坡主題館由新加坡設計團隊打造。”中新友好圖書館圖書管理部主任許江濤表示,該主題館以新加坡國花胡姬花和天津市市花月季作為裝飾圖案,館藏書側重于知識在人才培養中的重要性,在這裏能體驗到新加坡獨特的設計理念和文化氣息。

  智能化是該館一大特色。通過引入智能機器人,以語音交互、人臉識別、智能導航等技術為依托,讓用戶體驗自助咨詢、語音檢索、館內功能區域及圖書的定位導航等智慧服務。

  該館的移動圖書檔案館APP已經投用,可為用戶提供續借圖書、查閱館藏資源等服務。借助手機“掃碼借書”功能,讀者無須借助其他設備即可實現一秒借書。

  圖書館還摒棄了傳統圖書館逾期還書罰款的規則,採用信用積分管理模式。一旦積分為零,讀者賬戶將被凍結。要想恢復正常借書,就需要通過參加讀者活動、志願服務等加分項來賺取積分,以此對讀者行為進行引導與激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盧龍:“維C之王”開拓致富新路
河北盧龍:“維C之王”開拓致富新路
秦嶺深處的高山“金蛋蛋”
秦嶺深處的高山“金蛋蛋”
中柬赴黎維和部隊組織掃雷作業現場研討
中柬赴黎維和部隊組織掃雷作業現場研討
航拍江西婺源瑤灣田園風光
航拍江西婺源瑤灣田園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4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