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推薦演算法”分宿舍可在所有高校推廣
2018-08-27 08:21: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各地高校陸續進入開學季,對即將開始四年大學生活的新生來説,宿舍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舍友來自全國各地,生活習慣、性格愛好等都存在一定差異,于是處理宿舍關係成了不少大學生繞不開的問題。近日,南京大學利用大數據“推薦演算法”分宿舍,幫新生尋找志趣相投室友的消息引發關注。據了解,南大去年開始嘗試通過網絡問卷調查,根據新生生活習慣分宿舍,今年宿舍分配方案有了更優化的2.0版,利用校園迎新網的數據調查,統計新生生活習慣、興趣愛好等,再通過大數據“推薦演算法”,量化評估各項數據之間的相似度,將興趣相投的新生分到同一個宿舍,更快適應大學生活。

  根據學生的生活習慣、性格愛好分配宿舍,把有相同、相近生活習慣、性格愛好的同學盡可能安排在一間宿舍,以減少因生活習慣、性格愛好的差異而産生的舍友衝突、矛盾,早在多年前就有高校探索,還有高校允許學生在到學校報到前在網上選宿舍。但是,總體看來,大多數高校還是實行傳統的按學號先後或隨機安排的方式,這也是南大這次大數據“推薦演算法”安排宿舍受到關注的原因。高校應該多利用現代技術,優化宿舍管理,讓宿舍管理更人性化。

  推廣按學生生活習慣、性格愛好安排宿舍的方法其實並不難。一方面,這並不需要學校提供更多的宿舍,只是對原有宿舍採取新的結合方式而已;另一方面,由于有大數據的支撐,把相似愛好的同學安排在同一間宿舍,並無太大技術難度,這種安排宿舍的方式利大于弊。雖然學校不可能完全根據學生的情況安排宿舍,但是,能盡可能多地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安排也是一種進步。如果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學校還進一步允許學生調整宿舍,那麼,學生對舍友的滿意度相信還會提高。

  針對學校根據學生興趣、習慣安排宿舍,也有人覺得這太把學生的興趣、習慣差異當回事了,對于過集體生活的大學生而言,應加強集體主義教育,而不是突出他們的習慣差異。這是傳統的寄宿制管理思路。隨著社會的發展,寄宿制教育也需要考慮到學生的個體差異以及多元的需求。與發達國家的大學寄宿制教育相比,我國大學住宿條件還是比較簡陋的,很多學校的宿舍都是4到6人間,甚至還有8人間,由于一個宿舍居住的同學較多,每個同學的生活習慣、性格愛好也不同,一些同學很不習慣一下子五六個人一起同吃同住。這都注定了同宿舍同學之間的磨合是有些困難的。

  一項針對大學生舍友關係的調查顯示,42.28%的學生與舍友曾經發生矛盾;與舍友發生矛盾時,47.81%的學生會選擇“積極溝通”。很顯然,舍友間的矛盾很難通過教育、引導就能化解,所以這就需要從舍友組合、搭配這一源頭來化解矛盾。

  根據學生生活習慣、性格愛好安排宿舍,允許學生自己選擇宿舍,這些都是從源頭上解決矛盾,構建良好的舍友關係的基礎。除此之外,我國大學還可以改變傳統的四人間、六人間宿舍管理思路,可以建設一人間、兩人間、套間等多種不同戶型的宿舍,由學生根據自己的家庭情況進行選擇。這並不涉及對學生的不平等對待問題,因為從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看,學校提供寄宿教育,提供宿舍,而學生住宿舍,他們的關係就像租客與房東的關係一樣,由于租客需求不同,大學提供的宿舍條件也會相應不同。隨著高等教育的發展,我國大學的後勤服務應該走向社會化,因此也應該按社會化的思路,來改善宿舍的管理和服務,只有這樣,宿舍管理才能更人性化。(艾萍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3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