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蔡申熙:中國工農紅軍傑出指揮員
2018-08-18 09:4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蔡申熙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8月18日電(記者陳宇簫)在湖南省醴陵市的淥江中學門前,有一條以革命烈士蔡申熙命名的申熙路。從申熙路進入中學校門,會經過一個小廣場,廣場上展示著蔡申熙等從這所中學走出的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淥江中學副校長劉國富告訴記者:“紅色精神潛移默化地貫穿了學生們的日常,自然而然就激發起他們對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蔡申熙,原名蔡升熙,1906年生于湖南醴陵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0年入縣立中學讀書,積極參加進步學生運動。1924年春入孫中山陸軍講武學校,後轉入黃埔軍校第1期學習。同年秋加入中國共産黨。畢業後留校教導團工作。曾參加平定廣州商團叛亂和討伐軍閥陳炯明的兩次東徵。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先後任國民革命軍第4軍營長、第20軍團長。1927年8月參加南昌起義。後任起義部隊第11軍24師參謀長。同年12月參加廣州起義,任廣州市公安局局長。後到上海,在中共中央軍事部工作。

  1928年起,蔡申熙任中共江西省委軍委書記、吉安東固地區遊擊隊第1路總指揮。曾率部攻克峽江縣城,配合湘贛邊區的革命武裝鬥爭。1930年初任中共中央長江局軍委書記,不久被派赴鄂東南陽新、大冶和蘄(春)黃(梅)廣(濟)地區領導遊擊鬥爭。同年10月參與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第15軍,任軍長,率部東進皖西,攻克太湖縣城。于12月到達鄂豫皖蘇區,參加第一次反“圍剿”。

  1931年1月,第15軍與第1軍合編為第4軍後,蔡申熙任第10師師長、中共鄂豫皖特委委員兼軍委副主席,率部參加磨角樓、新集、雙橋鎮等戰鬥。他指揮機智、作戰勇敢、身先士卒,在一次戰鬥中負傷致殘。同年5月,鄂豫皖中央分局成立,他為分局委員,並任彭楊軍事政治學校校長。他言傳身教,貫徹教育訓練與實戰要求相結合的教育方針,主持辦學4期,為鄂豫皖蘇區培養大批軍政幹部。1932年7月,正值國民黨軍對鄂豫皖蘇區發動第四次“圍剿”時,蔡申熙被調任第25軍軍長,率部在英山、麻埠地區與各路進犯敵軍展開激戰,予敵以重大殺傷。10月9日,在湖北黃安(今紅安)河口鎮戰鬥中,他腹部中彈,躺在擔架上堅持指揮戰鬥,直至壯烈犧牲,年僅26歲。

  徐向前曾這樣評價他:“蔡申熙同志是紅十五軍的主要創始人之一,對鄂豫皖紅軍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他不僅具有戰略家的膽識和氣度,而且在歷次戰役戰鬥中機智果斷,勇猛頑強,因而在紅四方面軍中有很高的威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8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