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讀大象:這些數字讓你更加了解大象
2018-08-12 18:5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12日電(記者張東強、龐明廣)憨態可掬的大象,素來為人們所喜愛。可是,下面的這些大象知識你知道嗎?記者根據權威資料整理出有關大象的數據,讓你更好地了解大象。

  地球上現存的象僅有兩個屬兩個種,分別是亞洲象和非洲象。中國野生的大象屬于亞洲象。

  亞洲象的身高、體重和耳朵都小于非洲象,現存數量也遠遠少于非洲象。非洲象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陸生動物,而亞洲象是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陸生動物。成年亞洲象體重3000千克至5000千克,身高200釐米至300釐米;非洲象體重4000千克至7000千克,身高300釐米至450釐米。

  亞洲象全身是灰色或者灰棕色的。白象是大象中的“白化現象”,十分罕見。

  大象的鼻子是現存動物中最長的,可以垂到地面。它的鼻子又長又靈活,鼻氣管整個內壁由縱向排列整齊的大約150000條肌肉束組成,可以抬起350公斤的重物,也可以用來撿花生、揉眼睛。

  象牙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動物牙齒。雄性亞洲象的到府齒是突出于口腔外的,長的通常有150釐米至180釐米,而雌象牙齒小些,一般不突出口腔外。據報道,世界上最大的象牙長350釐米、重107千克。

  亞洲象的運動能力極強,奔跑速度可達24千米每小時,但由于體型龐大,不能長時間、長距離奔跑,一次可以跑400米至500米,游泳速度達1.6千米每小時,可以連續遊5小時至6小時。

  為了維持生存,它們的日食量很大,每頭成年象每天需要150千克左右的植物性食物,當然有的可能更多,甚至達到300千克。同時,它們一天需要消耗大約60千克水。

  那它們每天睡多長時間呢?成年亞洲象需要4小時至5小時,幼象需要6小時至7小時,睡覺外的其他大部分時間都處于活動狀態,而且主要用于取食。通常,一頭成年象的平均活動范圍至少10平方公里。

  亞洲象的壽命比較長,一般能活到60歲至70歲,最長的可以活到120歲至130歲。但是它們的繁殖率非常低,每胎一仔,大約五六年才能繁殖一次,一般每頭雌象一生只産4頭到5頭幼象,到90歲的雌性亞洲象平均産仔可達6只。

  地球上的亞洲象僅存3萬頭至4萬頭,非洲象40多萬頭,數量均在不斷減少。在中國,野象主要分布在雲南西雙版納、普洱等地,數量僅300頭左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航拍無錫惠山古鎮 江南民居韻味十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