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察機關辦理一案産生連鎖反應 海南全面加強危險廢物污染防治
2018-08-12 08:17:31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一起環境污染案件,海南省海口市檢察院發出6份檢察建議。日前,海南省環保廳、科技廳依據檢察建議召開研討會,並聯合印發了《關于依法加強實驗動物廢棄物管理的通知》。該《通知》經海南省政府法制辦備案,作為部門規范性文件公開發布,彌補了海南省實驗動物廢棄物管理方面的制度空白。隨後,海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加強危險廢物污染防治工作意見》。

  今年2月,海口市檢察院在辦理一起污染環境案中,發現一條公益訴訟線索:海口市秀英區永興好益民生物安全處理中心(下稱“好益民處理中心”)非法收集、貯存、處置屬于危險廢物的實驗動物屍體,可能危害公共安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該市檢察機關深入調查發現,好益民處理中心在未通過環評驗收、未取得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情形下,自2015年開始擅自處置實驗動物屍體,累計達7噸多,嚴重危及社會公共安全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承辦檢察官經過多次走訪、深入調查,發現全市實驗動物屍體無害化處理普遍存在問題,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嚴重不足,導致實驗動物屍體的處置出口不暢、大量積壓在實驗室,最終流入非法處置場所。經了解,科技部門、環保部門、農業部門等6家單位對實驗動物屍體處置負有監管職責,但這些部門存在資訊溝通不暢、職責不清等問題。

  針對上述情況,海口市檢察院分別向海南省科技廳、環保廳及海口市農業局等6家單位發出檢察建議,建議其依法履職,加大對實驗室的監管力度,加強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的建設規劃,全面規范實驗動物屍體和病死害畜禽無害化處置的管理工作,防止實驗動物屍體和病死害畜禽流入非法處置場所,造成環境污染,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接到檢察建議後,海南省環保廳、科技廳立即召開聯席會議,會簽了《關于依法加強實驗動物廢棄物管理的通知》。目前,海口市農業局已經建成海口市級病死害畜禽無害化處理中心,而海南省環保廳正在推動海口醫療廢物處置中心二期工程建設,將于2019年建成。(記者李軒甫 通訊郭艷華 吳淑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秋遊“人氣爆棚”
甘肅敦煌秋遊“人氣爆棚”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