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大陸知名金融機構來了臺灣實習生
2018-08-07 20:1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石龍洪)“網購、打車、叫外賣,這裏一個手機就可搞定生活大小事”“大陸的開放政策推動了科技發展,讓城市面貌煥然一新”“我願意來大陸工作,在這裏發展大有前景”……談及近三周的實習生活,在多家大陸知名金融機構實習的臺灣高校學生直言開闊眼界、收獲良多。

  過去三周裏,40余名臺灣學生分別在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交通銀行、中信銀行和太平財險等在京分支機構進行暑期實習。各金融單位先通過專題培訓、崗位體驗、企業參訪等,讓臺生對基本工作流程有初步了解,再讓他們參與財務結算、品牌宣傳、撰寫市場調研報告等具體工作。

  臺灣中正大學學生陳暐霖在交通銀行實習期間,了解了銀行放款政策及開發金融産品、做好風險控制等方面知識。他説,實習內容豐富,工作很充實,讓他了解了大陸金融機構的基本運作流程。

  談到在北京的生活,陳暐霖直言,大陸開放的政策推動了科技發展,讓生活變得更加便捷,北京的城市面貌也與10多年前他第一次來旅遊時很不一樣。

  “在這裏,一個手機就可搞定生活大小事,而在臺灣我們出門還要帶很多現金。”在建設銀行實習的臺北大學財政係蔡姓同學説,大陸的電子支付和智慧銀行等領域的發展令她印象深刻。

  北京的城市面貌在蔡姓同學看來,既有代表發展進步的高樓大廈,也保留了許多傳統建築,古代和現代交匯融合,令她非常喜歡。

  實習之余,北京市臺辦還組織這些臺灣實習生走進中關村,參訪騰訊、創業公社等知名企業,參觀國家博物館等文化單位,讓他們有機會感受大陸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變化和北京的城市發展及悠久歷史文化。

  臺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係學生林逸青在參觀騰訊後感言,這家企業的工作氣氛、現代化程度都很高,代表著大陸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如今,在臺灣也有很多人在用微信作為兩岸民眾溝通的便捷工具。

  “更多的交流能加深對彼此的了解。”多位臺生受訪表示,通過在北京的實習生活,發現了一個與過去認知不一樣的大陸。也有臺生表示,會將來大陸就業創業納入未來發展考慮的選項。

  “大陸發展空間和市場廣大,很多企業在國際上都很知名,我有意願來大陸就學或工作發展。”蔡姓同學説。臺灣科技大學學生陳柏瑜也表示,此次實習使他對職業生涯規劃有了新想法,未來會考慮來大陸創業發展。

  7日,這些臺灣實習生走進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首鋼集團創業公社,與多位在北京創業就業的臺灣青年座談。

  創業公社港澳臺及國際事務部總經理鄭博宇指出,如今大陸各地接連出臺惠臺措施,吸引越來越多臺青來大陸發展,在這裏找到施展才華的舞臺。“趁年輕多來走走看看是好事,可從實習就業開始。”他建議,選擇到大陸發展的臺青要“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重發展、促融合、贏未來”。

  創業臺青、北京早知道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鐘育欣也建議,“如果臺灣年輕人選擇在大陸創業,最好先從實習、就業起步。雖會面臨困難和挑戰,但大陸是充滿激情的地方,發展空間廣闊,努力就可能闖出一片天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3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