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小候鳥”得到更多關愛——四川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進工地活動見聞
2018-08-03 15:3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3日電 題:讓“小候鳥”得到更多關愛——四川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進工地活動見聞

  新華社記者 康錦謙

  “我都快忘了媽媽的樣子。”3日上午,9歲的王可欣扎著小辮兒站在臺上,一句話讓現場的不少工友濕了眼眶。已經大半年沒見到爸爸媽媽的王可欣,放暑假後終于從山東被接到四川,與在建築工地上工作的父母團聚。

  王可欣是眾多留守兒童的一個縮影。每年放暑假,他們就像一只只“小候鳥”飛到父母的身邊。

  8月3日,全國留守兒童關愛保護活動走進四川建築工地。在成都天府新區天投國際商務中心二期項目部現場,100多名建築工友及部分工友子女在現場聆聽專家宣講關愛留守兒童的相關政策,學習如何避免因長期分離帶來的親情弱化。

  15名“候鳥”兒童在現場通過朗誦、歌唱等方式表達了對父母的理解和感激之情。建設工友代表也在臺上朗讀了一封家書,表達對子女及家庭的牽挂。

  “我平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孩。”王可欣的父親王全義告訴記者,“我和她媽都在四川打工,孩子平時就在山東老家由爺爺奶奶帶著。”

  王全義的話代表了許多在外務工人員的心聲。在活動現場,一名項目部工作人員抹著眼淚告訴記者:“我根本不敢往臺上看……”她的名字叫陳生麗,今年26歲。

  “我自己就是從留守兒童長大的。”陳生麗回憶説,“8歲的時候,我爸媽回來看我時,我正跟著親戚的小孩一起爬樹。三年沒見,他們錯把親戚的小孩認成了我,我也認不出爸媽。”

  “作為曾經的留守兒童,我深感這個群體需要得到更多的陪伴和關愛。”陳生麗説。

  四川是勞務輸出大省,農村留守兒童數量和規模居全國之首。四川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處長康金河在現場呼吁:“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共同關心關注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

  記者從四川省民政廳了解到,近年來,該省著力構建兒童關愛保護保障工作新格局。全省排查出的9.5萬余名農村留守兒童,已全部落實了監護責任。

  本次活動為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百場宣講進工地”的一站,活動由農村留守兒童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民政部、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主辦,將在全國舉行100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1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