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進一步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
2018-07-23 17:5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23日電(記者栗建昌、韓振)23日,重慶召開全市民營經濟大會,並發布《關于進一步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實施意見》,提出要進一步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依法保護企業家財産權、創新權益、自主經營權等。

  1997年直轄以來,重慶民營經濟發展較快,2017年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0.5%,佔稅收總額比重達到57.6%,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5.2%。盡管如此,重慶民營經濟呈現出總量規模不大、優質企業不多、創新能力不足、品牌建設不足等特徵。

  為進一步推動民營經濟發展,重慶召開全市民營經濟大會,並制定發布實施意見,從法治環境、市場環境、政務環境、社會氛圍、弘揚精神等方面,為民營企業家營造健康成長的環境。其中在法治環境上,重慶提出依法保護企業家財産權、創新權益、自主經營權等。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建立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的長效機制,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企業家財産安全感。認真解決産權保護方面的突出問題,對涉及重大財産處置的産權糾紛申訴案件、民營企業和投資人申訴案件依法甄別,確屬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適用法律錯誤的錯案冤案,要依法給予糾正並賠償當事人損失。妥善解決民營企業産權歷史遺留問題,以發展眼光客觀看待和依法妥善處理改革開放以來各類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經營過程中存在的不規范問題。同時,依法保護企業家人身權,嚴厲打擊侵害企業家人身權利的違法行為。

  依法保護創新權益方面,健全智慧財産權保護法規體係,加快修訂《重慶市專利促進與保護條例》,加大智慧財産權侵權保護力度等。依法保護企業家自主經營權方面,黨委、政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隨意幹預企業依法經營活動,不得以評比、達標、表彰等任何形式向企業收取費用或變相收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