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信心,有效應對——各方積極行動緩解貿易摩擦影響
2018-07-10 21:4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堅定信心,有效應對——各方積極行動緩解貿易摩擦影響

  新華社記者

  美方于7月6日起對華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後,中方被迫作出必要反擊。為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商務部于9日晚宣布了中方應對的政策考慮。

  根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態,中方將採取包括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將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主要用于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營造更好投資環境等四方面舉措。

  “中國政府對美國産品加徵關稅是符合道義的反擊,並不想幹擾正常的企業經營。這些措施是中國政府應對經貿摩擦潛在影響的組合拳之一,意在給市場吃顆定心丸。”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室主任東艷説。

  貿易戰往往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為了減少對企業的影響,美方對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後也很快公布了利益相關方申請關稅豁免程式,將對該産品是否從中國以外的供應來源獲得,加徵關稅後是否會給申請人或其他美國利益造成嚴重損害等方面進行評估。專家認為,這恰恰説明貿易戰的結果是兩敗俱傷,美國對中國商品徵稅將不可避免地將自己企業“拉下水”。

  除了短期應對舉措外,商務部還將採取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等相對中長期的措施,比如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産品以及水産品、汽車的進口。

  以大豆進口為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有能力應對美國大豆進口減少的缺口,可以通過增加國內大豆産量,拓寬大豆、粕類從巴西、阿根廷以及中亞“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口來源地,並加強飼料配方研究,減少對豆粕需求的依賴,降低進口需求。

  緩解貿易摩擦的影響,相關部門在行動,沿海地區很多企業也在調整産業布局中積極應對。

  廣東中山晟富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産低噪音降頻器,公司去年對美出口超過4000萬美元,佔據企業近80%的銷售額。今年前五個月,受各種因素影響,企業對美出口驟減,目前正在將印度和中東市場作為新的開拓方向。

  “中美貿易摩擦發生以來,我們更加積極去開拓新興市場。我相信我們的技術能經受住美國市場考驗,就也可以接受其他市場的考驗。”公司管理處處長蔡漢珉説。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深耕龐大的國內市場、提高自己産品的科技含量才是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長效手段”。

  深圳市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協會秘書長鄭艷玲説,中國有著巨大的內需市場,隨著高新技術産品的品質不斷提高,預計國內市場可以消化一部分以往出口的産品。

  記者還了解到,不少地方政府也在積極幫助企業應對挑戰,地方有關部門正在深入基層調研了解企業受衝擊情況並發布相關預警資訊,抓緊研究出臺政策,鼓勵當地企業開拓新的海外出口市場。

  “對于中美貿易摩擦可能的潛在風險,需要政府、企業、行業協會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在中國巨大消費市場和政府緩衝機制的應對下,我們應該有定力和信心,不必對貿易摩擦影響過于恐慌。”東艷説。

  增強應對貿易摩擦的更持久耐力,還需要通過持續擴大開放來實現。商務部發言人還表示,將加快落實國務院6月15日發布的有關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幹意見,強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好投資環境。

  發布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外國投資者參與A股交易范圍進一步放開、持續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一段時間以來,中國一係列新舉措正在積極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增強中外企業的投資信心。(記者于佳欣、劉紅霞、周強、王立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10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