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運大幕開啟 全國鐵路調圖提速擴能
2018-07-01 16:3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日,在北京南站,乘坐高鐵出行的旅客準備上車。當日,2018年鐵路暑運正式拉開帷幕,自今日起至8月31日為止,共計62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6.47億人次,同比增加4590萬人次,增長7.6%,日均發送旅客1043萬人次。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樊曦)1日起,全國鐵路拉開暑運大幕,開始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暨暑期圖。鐵路部門採取調圖、提速、擴能等多項服務舉措,進一步便利旅客出行,持續提升旅行獲得感。

  一是兩條新線開通運營。鐵路部門發揮7月1日開通運營的昆明至楚雄至大理、江門至湛江鐵路運能,進一步壓縮區域內旅行時間,昆明到大理2小時內到達,以大理為中心的滇西地區融入全國高鐵網;廣州至茂名、湛江最快2.5小時、3小時可達,結束了湛江、茂名、陽江粵西三市不通高鐵的歷史,粵西人民將更加便捷地融入珠三角經濟、生活圈。

  二是增加“復興號”開行范圍。“復興號”動車組日開行數量由114.5對增加到170.5對,通達23個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在京滬間首次投入運營16輛長編組“復興號”動車組3列,後續還將安排16輛長編組“復興號”動車組在京廣高鐵、滬昆高鐵等線路上開行。

  三是動態優化運力安排。實行動車組列車市場化開行方案,安排日常圖、周末圖和高峰圖,周末圖比日常圖多開動車組列車193對,高峰圖比周末圖多開動車組列車364對,努力實現運力投放與客流需求精準匹配,滿足日常、周末、小長假、春暑運及突發客流需求。

  四是增加動車組投放。全國鐵路增加120組動車組投入運營。在徐州至蘭州、西安至成都、南寧至廣州、貴陽至廣州、重慶至貴陽、成都至重慶、合肥至福州、南寧至成都等方向增開動車組列車。

  五是持續提高運輸效率。南京至武漢、柳州至南寧高鐵按250公里時速運營,廣西兩個中心城市間真正進入“1小時高鐵交通圈”;武漢、上海間安排開行8趟全程4小時內的“大站快車”,列車運作時間最短壓縮到3小時51分鐘。

  此外,鐵路部門還增開煤炭萬噸列車,在唐山至呼和浩特鐵路每日開行煤炭萬噸列車25趟,煤炭運輸能力提升一倍以上,保障京津冀以及華東等地區煤炭供給需求,助力這些地區打贏“藍天保衛戰”。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6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