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認知存在四大誤區——訪美國羅格斯大學教授康特拉克特
2018-06-21 19:1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6月20日電 專訪: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認知存在四大誤區——訪美國羅格斯大學教授康特拉克特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王文 周颯昂

  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教授法羅克·康特拉克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認知存在四大誤區,不應以“美國優先”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其採取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舉措不僅對美國經濟自身無益,還會破壞全球多邊貿易體制,令全球經濟受損。

  在康特拉克特看來,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認知的第一個誤區是,認為加徵關稅可以更好地保護美國經濟和就業。他表示,通過加徵關稅等貿易保護舉措可以保護少數行業和工人的利益,但在整體上卻會令美國經濟及就業受損。

  康特拉克特説,以鋼鋁關稅為例,加徵關稅看似保護了美國鋼鐵和鋁業企業和工人的利益,但卻會導致更廣范圍內以鋼鐵和鋁為原材料的企業成本上升、國際競爭力下降,進而導致工作崗位流失。

  根據美國世界貿易咨詢公司的一項研究,加徵鋼鋁關稅將令美國鋼鐵和鋁業增加約3.3萬個就業崗位,但同時將導致依賴進口鋼鋁産品的其他行業損失約17.9萬個工作崗位,因此新關稅預計將導致美國凈損失約14.6萬個工作崗位。

  第二個誤區是,特朗普政府認為美國正遭受高額貿易逆差之痛,並將其作為美國“遭遇不公平貿易待遇”的主要理由。康特拉克特認為,這種觀點也站不住腳。

  他表示,美國作為全球儲蓄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其消費者卻享受著全球幾乎最高消費,這不能稱為“痛”。美國的貿易逆差,究其根源,是低儲蓄率、巨額財政赤字以及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等宏觀經濟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第三個誤區是,特朗普政府認為經濟全球化是導致美國制造業工作崗位流失的主因。康特拉克特認為,美國不能將制造業工作崗位流失歸咎于全球化。

  他説,無論是從生産總值還是從生産效率來看,當前美國制造業都堪稱處于歷史最好時期之一。只是因為美國制造業工人工資及福利水準太高,企業將大量資金投入到自動化和機器人領域,並導致大量工作崗位被自動化及機器人取代。有研究顯示,自動化和機器人導致的美國工作崗位流失數量是全球化導致的流失數量的三倍之多。

  他表示,美國一些政客如果不能及早正視自動化和機器人發展的大趨勢,而為迎合選民而一味將工作崗位流失歸咎于全球化,會令美國喪失主動調整、應對經濟新趨勢的先機。

  第四個誤區是,特朗普政府認為限制他國投資及高科技産品進口可以保護美國高端制造業。康特拉克特表示,以“301調查”為名,美國計劃對中國高科技産品加徵進口關稅,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以保護美國高端制造業。這顯示了美國在面對競爭時的不自信。

  康特拉克特表示,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不應懼怕競爭,更不應通過貿易保護手段限制競爭。只有競爭才能更好地促進科技進步,從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盛開
西湖荷花盛開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8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