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治理荒漠化的“利器”助力斐濟脫貧——中斐菌草技術合作項目結碩果
2018-06-17 15: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蘇瓦6月17日電 通訊:治理荒漠化的“利器”助力斐濟脫貧——中斐菌草技術合作項目結碩果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一種在中國治理荒漠化已見成效的“利器”——菌草,如今在斐濟這個南太平洋島國也落地生根,並結出累累碩果。

  在斐濟第三大城市楠迪的中國援斐菌草技術示范中心,中國專家組負責人林佔森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説,這個中心通過技術合作與培訓、示范推廣、輻射帶動等形式,大力推動斐濟菌草産業發展,不僅結束了當地不能培育蘑菇的歷史,還有效緩解了旱季畜牧業飼料缺乏的難題,為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改善生態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開辟了新途徑。

 

  專家組負責人林佔森(左三)在菌草試驗田給大家講解菌草問題。新華網記者張永興 攝

  菌草統指可作為栽培食用和藥用菌培養基的草本植物。菌類一般都生長在成段樹木或木屑中,上世紀80年代,中國福建農林大學的林佔熺教授成功開發出“以草代木”栽培食藥用菌的技術。此後,菌草不僅在中國的幹旱荒漠化地區種植,更向斐濟、盧安達、賴索托等多國推廣,助力當地發展。

  中國援助的菌草技術示范中心項目自2014年引入斐濟以來,在兩國政府的重視下,經過兩期的建設已初具規模。這個中心形成了包括菌草種植區、芒果園套種菌類迴圈利用示范區、培訓示范生産加工區在內的示范基地,成功培育出菌草靈芝、毛木耳、竹蓀等11個品種的食用及藥用菌菇,並建成了菌草飼料生産線,為斐濟多家畜牧企業及養殖戶提供飼料,甚至吸引了鄰近國家的牧場主慕名到斐濟養牛。

  34歲的蘇尼塔·拉塔已經在示范中心工作了3年,還曾兩次前往中國參加菌草技術培訓,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合格的技術人員。她告訴記者,她已開始在自家嘗試種植蘑菇,希望能將買賣越做越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菌草不僅使我學到了一門新技術,更開闊了眼界”。

  斐濟最大一家牧場經營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阿德裏安·拉姆也表示,中國菌草技術成功解決了旱季飼料匱乏的難題,他們已經決定在現有基礎上繼續擴種。

  中國專家與斐濟雇員在示范中心前的牌子前拿著兩國國旗合影。新華網記者張永興 攝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説,中國對斐濟的援助不僅包括物資和基礎設施,也包括能力建設。中國將更加積極參與包括斐濟在內的南太平洋島國發展,始終與這些國家“同呼吸,共命運”。

  斐濟總統孔羅特和總理姆拜尼馬拉馬都造訪過示范中心,讚揚菌草技術合作是個好項目,能造福民生,不僅能幫助斐濟增加就業、提高農民收入、減少進口,也能解決畜牧業旱季飼料缺乏的問題,還能促進斐濟人民的健康。

  近年來,菌草種植技術已推廣到全世界100多個國家,並被列為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項目,成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中國方案”的重要農業技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