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察“回頭看”:河北一些地方河道多垃圾 河長制“形同虛設”
2018-06-14 17:5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沙河石家莊新樂段生活垃圾和工業廢渣(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網站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董峻)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14日繼續曝光各地督察整改中的問題。督察發現,河北省石家莊市、定州市大沙河河段堆放大量垃圾,河長制有關要求基本沒有落實。

  通報指出,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于6月12日赴大沙河石家莊市新樂段、大沙河定州段進行現場檢查。檢查發現,在大沙河定州段的河堤上堆滿了生活垃圾、工業廢渣、邊角料、醫療廢物等多種固體廢物,形成了一個長約3公里的“垃圾帶”。從寬度上看,垃圾一直從河堤延伸至河床上,斜坡高度達到10米左右。

  督察人員還發現,污水沿河堤流入河道,在河道內積累成黑色、綠色的污水坑。整個河段充斥著工業廢料的刺激性氣味和生活垃圾的惡臭味。

  此外,在大沙河石家莊市新樂段,督察人員也發現河道沙坑中堆存大量固體廢物,大多為廢棄邊角料、生活垃圾、工業廢渣等。

  河北省是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試點省份。2016年5月,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督察意見時明確指出,部分河流水庫水質惡化明顯等問題。對此,河北省督察整改方案中提出全面推行流域治理河長制。河北省全面建立河長制工作考核驗收評分細則明確要求,市、縣、鄉要制定巡查方案,巡查河道,並及時處理巡查發現的問題。

  督察人員分析認為,當地河長制考核不嚴。如評分細則要求如果存在縣鄉級未巡查河道等情況要扣分。但大沙河石家莊市新樂段等在存在諸多問題的情況下,仍然能在“河道巡查情況”中得到滿分。同時,大沙河定州段的固體廢物絕非短期內形成的,遲遲得不到解決,也是地方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不力造成的。

  針對上述問題,督察組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深入調查,分析原因,做到見事見人見責任,對河長制形同虛設問題將依法嚴肅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千錘百煉“鑄”精兵
千錘百煉“鑄”精兵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8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