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嚴厲整治粵東母親河流域環境污染
2018-06-05 16: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僅一天查處9家企業涉嫌違法排污!廣東嚴厲整治粵東母親河流域環境污染

  新華社廣州6月5日電(記者詹奕嘉、馬曉澄)新華社“新華視點”欄目日前播發的報道《“白練”變“黑龍”,江河變“草原”--粵東母親河為何污染20多年難治理?》,在當地引起反響。近一段時間以來,練江流域各地嚴打環境違法行為,僅6月4日淩晨就控制51名違法犯罪嫌疑人。

  練江流經揭陽市下轄縣級市普寧市和汕頭市潮南區、潮陽區,幹流全長71.1公里,因河水清澈蜿蜒如一道白練而得名。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練江水體受污染發黑發臭,被廣東省環保廳定性為“全省污染最嚴重的河流”。

  6月4日淩晨,汕頭458名執法人員對26家企業進行突擊清查,發現9家企業有污染環境違法嫌疑,公安機關對9名污染環境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21名違法人員被行政拘留。

  據介紹,汕頭市公安局于5月29日至31日清查89家印染企業和家庭作坊,抓獲25名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嫌疑人,其中7名污染環境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13名違法人員已被行政拘留。

  針對練江幹流因水體污染造成的水浮蓮遮江蔽河現象,潮陽區近期投入4艘打撈船清理水浮蓮等約450萬立方米,包括支流在內區域清淤219公里,清理障礙物291處,拆除違章建築約1萬平方米,清理漂浮物約2.7萬噸。

  此外,為加大力度打擊印染企業違法排污行為,潮南區政府對外公布區內在管的132家印染企業資料資訊,規定今年年底前舉報上述印染企業偷排直排生産廢水線索、並經區環保部門查證屬實的,將給予舉報人30萬元獎勵。

  為形成練江整治社會合力,普寧市5月28日成立練江母親河保護基金會,當天募集資金達2.57億元。

  廣東省《練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方案》提出,2020年練江要實現除黑臭、水體恢復農業用水和景觀用水功能的目標。汕頭市將加快轉型升級,培育新興産業,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企業,同時嚴懲違法違規污染環境企業和失職瀆職人員,推動練江水質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4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