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誇人”的金老師,為少數民族農村學生“領舞”
2018-05-31 22:4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31日電 題:“愛誇人”的金老師,為少數民族農村學生“領舞”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玉潔

  不同于農村孩子臉上常見的羞澀,在甘肅省酒泉市玉門市小金灣民族學校,東鄉族孩子們的臉上滿是自信和陽光。是什麼讓他們形成這樣的精神面貌?

  “跳舞很快樂,就像媽媽回來抱住我那樣”

  踮起腳尖,胖乎乎的身體輕盈前移,小手似魚尾般擺動。馬昌明帶著他最喜歡的這個舞蹈動作,登上了上海、香港等地的舞臺。

  12歲的馬昌明是小金灣民族學校五年級的學生。父母長年在廣州打工,他和3個弟弟妹妹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小小年紀的他不僅要管自己的學習,還得操持家務。

  小金灣東鄉族鄉是少數民族移民鄉。1998年,原本生活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的部分少數民族遷居至此,在戈壁扎下根來。由于教育底子薄,起初學校輟學率高、升學率低,不守紀律的孩子不在少數。

  馬昌明也曾常常被老師批評,但一次意外收獲的表揚讓他信心大增。

  他讀三年級時,有一次跟著同學去學跳舞。“別人都學過,而我是第一次跳。金老師竟然誇我跳得標準,並讓我給大家做示范。”馬昌明説,“第一次被人誇的感覺真的很好,像吃了甜甜的蜜。”

  這個愛誇人的金老師,是甘肅省酒泉市小白楊舞蹈學校校長金淑梅。2013年,她成為中國舞蹈家協會發起的“新農村少兒舞蹈美育工程”志願者。此後,她和她的志願者團隊在酒泉市80所學校推行舞蹈教育,3萬余名學生因此受益。

  對馬昌明來説,學舞蹈打開了他曾經緊閉的心扉。曾受冷遇的他有機會站在第一排為全班同學領舞。上海、香港……這些原先只在電視上看到過的城市,也留下了他的舞姿。

  “跳舞的時候很快樂,就像媽媽抱住我一般。”馬昌明説,“金老師是鼓勵我最多的人。”

  豐富的登臺經歷讓內向、訥言的馬昌明變得“明亮”起來,學習也不斷進步。“上次數學考試我考了全班第二!我要好好學習,長大當個舞蹈家!”他説。

  專挑“差學生”的舞蹈老師

  “哪些學生讓你印象深刻?”問起這個問題,金淑梅一口氣能説上十幾個名字。

  這些孩子大多來自玉門市移民鄉鎮。而這裏離金淑梅的家有一百多公里。5年多來,她每月都會來這裏好幾趟。

  怎樣給沒有舞蹈基礎的農村孩子教舞?一開始,金淑梅想了個“怪辦法”:把全校最調皮的孩子召集起來,先從他們入手。

  金淑梅説,這些孩子學習不好,生活習慣也不好,常常被人看不起。“他們大多家庭不幸,從小缺少管教。要把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放大,讓他們覺得‘我是金老師心中的好孩子’。”

  她對學生悉心教導,不遺余力地誇獎……有人説,金淑梅把賞識教育做到了極致。

  為了讓孩子領會舞蹈的快樂,年逾五十的金淑梅身體力行,不停為孩子們做示范。有時,一個動作要重復幾十遍。課上課下,她也會將兒時艱難的求學經歷講給孩子們,希望以此激勵他們進取。

  一段時間過去,金淑梅的“甜言蜜語”融化了“淘氣包”們的心。他們拿著家裏的蘋果、油餅往她手裏塞。

  與此同時,學校也把課間操換成了集體舞。在藝術教育普遍缺乏的農村,舞蹈成了每個孩子都能參與的“美的教育”。

  如今,農村學校的舞蹈教育模式正在酒泉市推廣開來。200多名舞蹈零基礎的文化課老師,在金淑梅的帶領下成了舞蹈志願者。

  扶貧要“扶智”,也要“扶志”

  如何讓少數民族學生一個都不掉隊?在民族學校推行藝術教育不失為一條新路。

  金淑梅説,5年多來,她多次走訪農村孩子的家庭發現,“最大的問題不是貧困,而是觀念落後。不少家長覺得讀書沒用,不如讓孩子出去打工掙快錢。”

  舞蹈教育把農村學子帶到舞臺上、聚光燈下。孩子們看到了遠方的世界,開始期待與父輩不一樣的人生。

  小金灣民族學校校長魏旺正説,學校以“新農村少兒舞蹈美育工程”為契機,開辦了興趣組、少年宮,藝術教育與學校教育不斷融合推進。學生規模從2013年的800人發展到現在的1500多人,輟學率從15%下降到不足1%。“藝術教育喚醒了學生積極的心態。學生快樂了,老師幸福了,家長滿意了。”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説,金淑梅帶領的志願者團隊給農村孩子帶來了春風化雨式的教育,變化實實在在地發生在學生和家長身上。“這不僅是簡單給孩子教會舞蹈動作,更是改變他們的內心和觀念,改變他們對世界的看法。”

  對金淑梅來説,把優質的藝術教育資源帶到農村仍是她的心願。“我是一個舞蹈教育工作者,應當在基層找到自己的價值,為脫貧攻堅做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有才!護士中藥作畫
有才!護士中藥作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92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