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改委促長江經濟帶發展 嚴控生態問題
2018-05-31 07:40:3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境)(4)浙江:在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發揮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作用

  俯瞰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古堰畫鄉小鎮(4月2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國家發改委30日透露,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日前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上表示,未來將從五個重要方面出臺措施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其中,加強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成為未來政策的重中之重。

  據介紹,在這五方面政策中,其中有三個方面涉及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何立峰表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未來將加大在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黃金水道提質增效和創新區域協同發展體制機制五方面政策力度。

  未來將推動實施沿江城鎮污水垃圾、化工污染、船舶污染、農業面源污染以及尾礦庫治理工程,加快實現水污染治理全覆蓋。實施兩岸綠化行動和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加快推進岸線保護和修復。同時,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強化長江流域水資源聯合調度。並以疏解三峽樞紐瓶頸為重點,加快發展多式聯運,加快完善綜合交通網絡。

  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已經成為長江經濟帶發展的一個重中之重。發改委、水利部、國家能源局日前決定針對長江經濟帶小水電無序開發影響生態環境問題,對長江經濟帶小水電開展排查活動,督促相關省份完善小水電管理制度,對造成嚴重生態環境問題的予以嚴肅處理。

  交通部日前也發布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工作方案,提出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重要位置,深化生態環境保護和專項治理。全面做好工程建設生態保護、岸線資源集約節約利用、運輸結構調整、船型標準化、清潔能源應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等交通運輸長江帶保護工作,強化安全監管和應急能力建設,推進綠色交通發展。

  不僅是部委層面,長江經濟帶各省市也紛紛出臺政策,加大生態保護力度。江蘇省日前召開會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下大力氣抓好化工、鋼鐵、煤電行業轉型升級,建設綠色生態廊道,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

  發改委表示,未來將推進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和綠色發展示范,同時,加快長江保護法立法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鳥瞰大美羊湖
鳥瞰大美羊湖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1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