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62件(套)“黑石號”沉船文物在長沙銅官窯博物館展出
2018-05-14 15:2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14日電(記者 劉良恒)長沙銅官窯博物館14日正式開館,162件(套)從海外徵集歸國的“黑石號”沉船打撈出水文物首次面向公眾開放。

  長沙銅官窯,又稱“瓦渣坪窯”“石渚窯”,始于東漢,當時屬于岳州窯的週邊窯場,盛于中晚唐,衰于五代。它以岳州窯為基礎,吸收北方工藝,創造出絢麗多姿的彩瓷,在中國陶瓷史上獨樹一幟。

  長沙銅官窯博物館以展現1200多年前唐代長沙銅官窯陶瓷文化的發展史為主題,共7個展廳,總面積為11436.5平方米,布展面積6272平方米。

  據悉,長沙銅官窯博物館的館藏精品來自“黑石號”沉船。1998年,在印尼勿裏洞島附近的爪哇海域,德國打撈公司發現一艘古代阿拉伯沉船,命名為“黑石號”。經過持續近一年打撈,在沉船內共發現67000多件古代器物,其中來自長沙銅官窯的瓷器多達57500余件。

  隨著去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見證了“海上絲綢之路”盛景的“黑石號”再次為世人矚目,長沙銅官窯博物館按照1﹕1比例復制了這艘沉船。

  2017年9月29日,長沙銅官窯遺址管理處與德國收藏家簽訂文物徵集協議。11月10日,徵集的162件(套)“黑石號”沉船文物全部抵達長沙銅官窯遺址管理處。據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古陶瓷學會等機構的專家鑒定,這批回歸的“黑石號”打撈出水陶瓷來源可靠,涵蓋了晚唐湖南長沙窯、浙江越窯、河北邢窯、河南鞏縣窯、廣東窯等産品。

  此次展出的“黑石號”打撈出水文物品種有青瓷、白瓷、白釉綠彩瓷、釉下彩繪瓷、模印貼花瓷等,絕大部分品相完好,其中不乏精品,具有重要的歷史和文化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