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年援建一生情——對口援建者重返廣元地震災區見聞
2018-05-13 19:0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3日電 題:十年援建一生情——對口援建者重返廣元地震災區見聞

  李書簡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紀念日當天,關在碧在青川縣人民公園偶遇從安徽專門回青川的王會。六年未見,這對“親人”相擁而泣。

  “那場大地震讓我家一無所有,不僅房子全部塌了,家裏的兩個老人還身受重傷。”關在碧回憶道。她家位于四川廣元市青川縣喬莊鎮回龍上坪,全村房屋被地震夷為平地。震後第7天,來自安徽滁州的王會與丈夫帶著10多位親屬組成的“滁州家庭救援隊”作為首批志願援建者來到青川。“我們當時是一路‘挖’進青川來的,最開始開了一臺挖掘機,後來又增加了幾臺挖掘機、裝載機、鏟車。”王會説。

  抗震救災期間,斷水斷電,生活異常艱苦。在得知王會一行人幫助村鎮救災,50多天都是用冷水泡速食麵果腹的時候,關在碧不顧自家受災情況,四處搜尋食物與米飯幫助“親人們”改善生活,還認王會的兒子為“幹兒子”。

  王會一家在青川一幹就是三年,還將老家的磚廠與摩托車行轉賣出去,前後為青川重建捐資300余萬元。這個家庭救援隊不僅協助政府進行挖沙、修路、修電線桿等基礎建設工作,一家人還在青川蘇河口處捐建了一座“滁青橋”。

  血濃于水的情誼在浙江與青川的對口援建中也比比皆是。自2008年7月4日浙江援建指揮部成立起,379名援建幹部、192家參建單位、共計1.2萬余名建設者參與了這場特殊的戰鬥,在兩年時間內基本完成了三年的重建任務。在對口援建期間,浙江省投入資金86億元,建設項目547個,幫助青川災區補齊了民生短板,積蓄了發展動能。

  看著巍巍劍門關和如織的遊人,嘉興市委副書記孫賢龍露出欣慰的笑容。當年作為浙江省援建指揮部副指揮長,孫賢龍帶領12名幹部在廣元和青川工作了兩年。“變化非常大!整個廣元市區的城市框架變大了,樓房變高了,環境變美了,交通旅遊設施建設到位了,景區一副欣欣向榮的樣子。當然也有不變的,嘉陵江清澈的水沒有變,廣元鳳凰山鳳凰樓沒有變,特別是廣元人民的真誠、熱情沒有變,抗震救災的精神沒有變。”孫賢龍説。

  如何堅持輸血與造血並舉,幫助青川真正的“站起來”,是浙江省從援建之初就考慮的問題。從援建到“後援建時代”,浙江省連續10年每年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進行長效幫扶,開展扶貧協作。兩地共同打造的川浙産業合作園、浙商産業園累計引進項目24個,總投資36億元。重點幫扶青川發展食用菌、畜禽養殖、茶葉、核桃等特色農業産業,建設産業基地7萬余畝,培訓農村實用人才16250名,帶動農戶2萬余戶。

  “新技術的推廣、新品種的引進、人才的培養這三方面是浙江對我們幫助最大的,下一步,兩地將加大東西部扶貧合作力度,借助浙江先進的管理理念與生産經驗,加快廣元當地特色産業發展和人才的培養。”廣元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劉少敏説。

  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際,著力于當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浙川扶貧協作共用中心”已正式“上線”,浙江已注入幫扶資金563萬元、各級財政資金1500萬元,拉動民間資本8500萬元。預計到2020年,中心將覆蓋100個村,帶動4000戶農民戶均增收2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汶川漩三公路:當年援建路,今朝成風景
    在美麗汶川,一條現代化的公路——汶川漩三公路向國家4A級旅遊區三江風景區延伸,與沿途的崇山峻嶺和優美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成為外界通往景區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2018-05-13 17:26:28
  • 最堅固的是學校,最漂亮的是民居--汶川地震10周年陜西漢中災區回訪
    “5·12”汶川地震中,陜西漢中市略陽、寧強、勉縣等多個縣區遭受重創。10年之後,記者在災區看到,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一片欣欣向榮。天津市對口援建的民居、學校、醫院,為當地老百姓築起了美好家園,將幸福和溫暖送到他們的心坎上。在積極進行災後重建的同時,漢中市也通過自身努力實現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災區的人們也將災難帶來的驚慌和悲傷放下,開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2018-05-13 15:56: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煙雨漓江
煙雨漓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25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