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一個震後受災家庭的10年重生
2018-05-11 16:0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11日電(記者王釗、楊一苗)在記者按下相機快門時,65歲的蔣玉桂正側身滿臉笑意地望著身邊的小男孩。這是10年來,陜西省勉縣同溝寺鎮官溝村蔣玉桂家第一次拍全家福。10年間,這個家散了又聚,有親人永遠離去,也迎接了新生命的到來。

  這個咿呀學語的小男孩,是蔣玉桂的女婿李玉華與他再婚妻子的孩子。和他們一起生活的,還有李玉華80多歲的老母親。10年來,蔣玉桂將來自3個家庭的5口人聚攏成一個新家,在官溝村平靜地生活著。

  2003年,李玉華和蔣玉桂的小女兒結婚,成了她家的到府女婿。李玉華老家在坡陡地薄的深山裏,蔣玉桂覺得他“心好、勤快,是個過日子的人。”很快,小兩口的女兒出生了。

  2008年5月12日發生的汶川地震,幾乎毀了這個小家庭。鄰居家的一面圍墻倒塌,將蔣玉桂的小女兒和外孫女重重地壓在下面。李玉華得知妻女遭遇不幸,急忙從山西趕回,一天一夜滴水未進,怎樣也無法相信上一次見面竟是永別。“走了的走了,活著的要好好活。”鄉親們都這麼勸這一老一少,可是誰心裏都明白,這個家可能就該散了。

  “女兒走了,但是這個家不能散。”在蔣玉桂心裏,女婿可不是半個兒子,“不給玉華找個好媳婦看著他們過上安穩日子,我就過不踏實。”李玉華也從來沒有想過離開岳母,“人心都是一樣的,她肯定也難過,不管以後成不成家,我一定會給岳母養老送終。”談起當時的想法,樸實憨厚的女婿一臉堅定。就這樣,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母子”在震後堅強地相互依靠,攜手從悲傷中走出,投入了新生活。

  汶川地震造成陜西省勉縣7人遇難,房屋損毀7817間。

  2014年,蔣玉桂張羅著要蓋新房子。有鄰居勸她:“你辛苦蓋了房子,最後還是留給女婿,不劃算。”蔣玉桂倔強地説:“我不僅要給他蓋房子,還要給他娶媳婦呢。”李玉華告訴記者,當時蔣玉桂東拼西湊了10多萬元,蓋起了現在的兩層小樓。

  也就在這一年,同縣的何會芹加入這個曾支離破碎的家中。問起她當初是怎麼想的,何會芹靦腆地笑著説,這家人“心好,人好”。李玉華重新組建了家庭,日子漸漸安穩,但他還有一個耳聾多病的老母親,仍然獨居在深山裏讓他放心不下。

  “接來一塊兒住吧。”這次又是蔣玉桂主動提出。就這樣,家裏又多了一口人。

  原來家裏有1畝2分地,李玉華又承包了村裏其他外出打工村民的2畝地,開始種植中藥材元胡。元胡每斤6元,畝産達1000斤,一年能收入近2萬元。農閒時,李玉華就去縣城打打零工,一天能收入100多元,生活慢慢好起來,日子逐漸有了盼頭。

  去年6月,李玉華與何會芹的兒子李文皓出生了。現在,皓皓能跟在蔣玉桂身後,奶聲奶氣地喊“奶奶”,這讓蔣玉桂每天笑個不停。

  蔣玉桂對這張全家福很滿意。她説,照片洗出來後,要給女兒、外孫女上墳捎去,告訴她們:“這個家還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