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反恐怖卓有成效——訪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瑟索耶夫
2018-05-09 12:4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5月9日電  專訪:上合組織反恐怖卓有成效——訪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瑟索耶夫

  新華社記者周良

  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葉夫根尼·瑟索耶夫日前在塔什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是地區安全體係的有效組成部分,2004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于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有關機構在打擊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方面的協調與合作。

  瑟索耶夫説,近年來,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努力的方向和責任范圍有所增加。通過該機構,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部門間的反恐合作得到加強,該機構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宣傳方面的作用也得到強化。

  據他透露,2013年至2017年,上合組織成員國有關機構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義性質的犯罪活動,摧毀500多個武裝分子培訓基地,抓獲2000多名國際恐怖組織成員,繳獲1000多件自制爆炸裝置、50多噸爆炸物、1萬多支槍支及100多萬發子彈。2016年至2017年,成員國共遮罩10萬多家網站,這些網站共登載400多萬條宣揚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資訊。

  他説,通過成員國間合作,俄羅斯聯邦安全局2017年共摧毀50多個恐怖組織和極端組織窩點。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有關部門通過聯合行動,共逮捕和遣返150名被通緝的犯有恐怖主義罪行的人員。

  由于部分上合組織成員國和阿富汗接壤,如何打擊毒品犯罪是這些國家面臨的緊迫問題。瑟索耶夫援引相關統計説,目前阿富汗是世界最大的毒品産地之一。因此,早在2004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就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關于合作打擊非法販運麻醉藥品、精神藥物及其前體的協議》。這一協議成了成員國有關機構在打擊毒品犯罪方面進行密切合作的基礎。

  談及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反恐方面面臨的嚴峻形勢,瑟索耶夫説,隨著敘利亞軍隊、伊拉克軍隊及國際反恐力量在軍事上施加更大壓力,如今反恐戰爭的地域分布、恐怖分子的戰術都發生了改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敗退迫使殘存武裝分子移至其他地區活動,“伊斯蘭國”頭目同時強化了該組織在其他國家分支機構的活動。“伊斯蘭國”正在招募和培訓恐怖破壞小組並將其派到歐洲、東南亞、中亞等地。恐怖破壞小組正在這些地區建立據點。

  瑟索耶夫指出,由于阿富汗聚集了大量武裝分子,因此保護與阿富汗相鄰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邊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通過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成員國交換阿富汗局勢相關情報,共同採取措施打擊違法犯罪活動、保護有關國家邊界、維護邊境地區安全。目前正準備讓2005年建立的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小組恢復工作,這將有助于增強成員國所在地區的安全。

  瑟索耶夫還表示,為建立廣泛的反恐網絡,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與國際刑警組織、獨聯體反恐中心、亞信會議等國際和地區組織進行密切合作,與聯合國的合作正穩步快速推進。目前,該機構正準備同聯合國反恐怖主義辦公室、非洲恐怖主義研究中心等簽署合作備忘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80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