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德學者:從馬克思主義中尋找解決當代難題的答案
2018-04-24 15:4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楊定都 史霄萌)正在北京訪問的德國學者代表團與中國學者23日在北京大學舉行研討會,探討21世紀資本主義社會批判理論,以及馬克思主義對解決當今世界諸多現實問題的啟發。

  研討會上,德國羅莎·盧森堡基金會主席達格瑪·恩克爾曼説:“今年各地都在開展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活動。他是偉大的思想家,不僅僅是德國的偉大思想家,也是世界的偉大思想家。”

  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日。恩克爾曼説,2008年的金融危機給資本主義制度的穩定性打上問號,人們重讀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的分析,“尋找替代的制度和方案”。“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時候,馬克思主義經歷了一個復興的時期。”

  與會學者們普遍認同,馬克思的思想具有強大的時空穿透力,為解決當前人類文明的發展難題提供了豐厚的思想資源。羅莎·盧森堡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揚·圖洛弗斯基説:“包括全球化、數字化、氣候變化、資源緊缺、社會不平等,這些都可以通過馬克思的理論找到答案。”

  德國馬爾堡大學政治學教授法蘭克·德普例舉了歐美國家當前面臨的政治、經濟難題。他指出,右翼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抬頭讓西方國家遭遇“重大的轉型危機”,其根源是資本主義“再生産”導致的不平等。

  北京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于鴻君説,北京大學是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傳播和研究基地,在北大舉辦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學術研討會,以及將要舉辦的第二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希望以此次會議為基礎,推動中德兩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交流與合作,促進世界馬克思主義研究的繁榮和發展。

  這場“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中德學者對話會暨21世紀資本主義社會批判理論研討會”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德國羅莎·盧森堡基金會聯合舉辦。德方代表團共10人,中方學者約30人,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高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甘肅玉門生態好轉 漸成候鳥棲息地
甘肅玉門生態好轉 漸成候鳥棲息地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3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