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吸引力、守護力、延展力——進口博覽會亮出“好聲音”
2018-04-18 23:4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8日電 題:吸引力、守護力、延展力——進口博覽會亮出“好聲音”

  新華社記者陸文軍、周蕊

  今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如何辦好展會並通過展會推動上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和城市保障能力,是擺在上海面前的新課題。上海正努力以提升進口博覽會和論壇的吸引力,構築城市保障的守護力,承載溢出效應、建設延展力的方式,加強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指出,要進一步提高站位、認清使命、突出重點,聚焦主場外交做好外事保障,聚焦展會服務做好客商保障,聚焦論壇活動做好智力保障。舉全市之力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確保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取得圓滿成功。

  吸引力:世界關注進口博覽會

  高場強磁共振放射治療係統、新款民用直升機、與人協作的工業機器人、智能可穿戴産品、有機奶制品、“無人倉庫”……在進口博覽會上,不少新産品和新科技將實現“中國首秀”,一些展區已經“一位難求”。

  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楊建榮説,進口博覽會吸引了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關注,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熱情很高,企業紛紛要求確保或增加展位。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介紹,到3月底,已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家企業報名參展,逾600家企業簽約參展,簽約展覽總面積達12萬平方米。

  據介紹,進口博覽會期間舉行的“虹橋貿易論壇”,將聚焦“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就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貿易創新增長以及促進貿易投資可持續發展等進行討論。

  守護力:保障工作穩步推進

  交通部門落實涵蓋29項工作任務的交通保障總體方案,綠化市容部門明確城市保潔、設施養護等6個方面16項主要任務,公安部門全面啟動“智慧公安”建設……根據進口博覽會籌委會統一部署,上海市已經成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城市保障領導小組,下設安全保衛、交通保障、外事活動等17個工作組,制定了城市保障總體方案和16個專項保障方案。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進口博覽會推進辦主任吳星寶説,200天行動“任務清單”已經梳理完成並細化分解,城市保障各項工作正在推進。

  進口博覽會的承辦場所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寧風介紹,中心已梳理了27項場館服務保障重點工作任務,包括場館功能優化改造、展會論壇現場服務水準提升、信息化應用水準提升、餐飲服務水準提升。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所在的虹橋商務區,從進口博覽會開幕前300天起就進行周邊環境整治和提升,下一步將全面推進落實8個方面40類300多項任務,包括市容市貌、建築立面、燈光設施、道路水係、景觀綠化及城市精細化管理。

  青浦區區長夏科家説,區級層面已形成配套建設與環境整治工作任務95項,總投資82億元,為進口博覽會“保駕護航”。

  上海市旅遊局副局長程梅紅介紹,旅遊局正在對上海酒店的情況開展排摸,將利用進口博覽會契機,做好上海旅遊的推廣。

  延展力:打造“6天+365天”交易服務長效機制

  30家“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遍布上海,助力全球的商品、服務、技術進入中國市場;加快會展業地方立法,深化審批制度改革,實現高水準公共服務體係建設……為了承載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上海正為展商、採購商等建立“全周期服務鏈”,踐行中國進一步擴大進口的承諾。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説:“上海將圍繞消費升級、貿易升級和開放升級‘做文章’,放大進口博覽會的帶動效應和溢出效應。”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平臺18日亮相。平臺建設方之一東浩蘭生集團副總裁曹煒介紹,這一平臺集展覽展示功能、交易促進功能、專業進口服務功能為一體,為海外參展商和國內外採購商提供線上展示、線上撮合、線上交易、線上支付,對接各項落地服務,將打造“互聯網+博覽會+貿易(服務)”生態圈。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鐘曉敏説,上海將“借力”進口博覽會,加快推動會展業立法,積極推進建設國際會展之都。數據顯示,2017年,上海共舉辦各類展會1020個,展覽業直接帶動相關産業收入超過1200億元。

  上海市市長應勇指出,上海將努力辦成國際一流的博覽會,並以此為契機,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努力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70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