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清理26項中介服務 多種“遺失證明”不再需要登報
2018-04-02 07:24:3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市再清理26項中介服務

  多種“遺失證明”不再需要登報

  繼大幅清理206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後,本市將再清理一批中介服務。日前,北京青年報記者由市審改辦獲悉,此次清理的中介服務事項,主要涉及文物、新聞出版、食品藥品、衛生、農業等領域的驗資報告、檢驗報告、體檢報告、遺失聲明等等,將進一步方便企業辦事,減輕負擔。

  再清理26項中介服務 行政審批再次提效

  所謂的中介服務事項,即在行政審批過程中,有一個環節需由申請人自己“跑腿”並花費成本提供的中介服務內容。對中介服務事項的清理,意味著那些影響行政審批效率,同時耗費企業成本的一項繁瑣環節,將被減去。

  2016年以來,市審改辦對全市350多項中介服務事項進行摸底,先後分兩批清理規范206項中介服務,包括合作辦學項目申請人資格驗證、證件遺失媒體公告、食鹽新增品種檢測、演出經紀機構資金證明……這些審批事項,不再需要申請人找第三方開出相關證明或報告,直接取消或改為由審批部門進行驗證等,以提高辦事人的效率。

  據市審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第三批擬清理規范的中介服務事項共26項,將分三種類型進行清理規范,一類將直接取消;另一類改由政府部門委託開展;還有一類將由申請人自主選擇。

  其中,有19項將不再作為行政審批受理條件,直接取消,如“從事供、管水人員的體檢合格證明”“公共場所從業人員健康合格證明”“出版許可證遺失聲明”等這些事項,都將直接取消,今後不再需由申請人提供。

  另有兩項,將轉為政府技術性服務,改由政府部門委託開展,並由政府來支付費用。“公路橋梁結構荷載驗算報告編制”“人防工程施工圖設計文件專項審查”,這兩個原需由申請人提交的中介服務事項,將改由交通部門、民防部門,自行根據工作需要委託有關機構來進行。

  還有5項,今後將不再要求“申請人必須委託第三方提供相關服務”,改由申請人自主決定,可自行開展,也可委託有關單位提供服務。如“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檢驗”,今後申請單位便可按照國家衛生標準和衛生規范要求,對産品自行檢驗,也可委託有關機構開展,審批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再要求申請人必須委託中介機構提供服務。

  多項遺失無需再“登報”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此次清理規范的中介服務事項中,眾多涉及原需由中介服務提供的證件遺失聲明,均被取消。出版許可證遺失聲明、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資質證書遺失聲明、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遺失聲明等,今後在補辦時,都不再要求申請人必須委託媒體來登作廢聲明。

  “我們去年做過一次調查統計,以此次北京市住建部門擬取消的證明材料為例,一共涉及到1.07萬家企業,3.96萬人員。截至2017年11月24日,上述企業、個人當年補辦相關證書達955件,而補辦相關證書都需要登報發布遺失聲明,也給企業、個人增加了負擔。”市審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中介服務事項的進一步清理,不僅將為行政審批提效,也將為企業再度減負。

  清理不意味著“政府不管了”

  “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檢驗”“從事供、管水人員的體檢合格證明”等中介服務事項取消後,安全問題怎麼保障?政府部門是否不管了?對于這些疑問,市審改辦明確表示,雖然取消之後,一些行業的進入成本會降低,但行業主管部門的後續監管措施一定會加強,並且將更有效、更安全。

  如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檢驗等多個事項,在清理中介服務後,將強化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的“雙隨機、一公開”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從事供、管水人員的體檢合格證明、公共場所從業人員健康合格證明取消後,都要求相關審批部門加強衛生監督,並將這些情況納入現場檢查管理措施中。

  此次下發的《市政府審改辦關于第三批清理規范政府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的通知》中,也明確要求“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有關部門要加快配套改革和相關制度建設,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保障行政審批品質和效率。對于涉及公共安全的行政審批事項,中介服務清理規范後,要進一步強化相關監管措施,確保安全責任落實到位”。(記者 林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62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