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南平:環保專項監督“護綠”武夷山國家公園
2018-03-29 15: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3月29日電(記者王成)記者從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檢察院獲悉,武夷山國家公園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檢察監督專項行動于日前啟動,這是推進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創新舉措,也是福建探索區域性生態公益司法保護的有益嘗試。

  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域涵蓋地域廣闊、資源權屬復雜、生物多樣性強,保護難度大、牽扯利益多,燒山種茶、毀林種茶、非法侵佔林地等違法犯罪行為時有發生。此次專項行動,檢察機關將以公益訴訟為抓手,督促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形成互促互動解決問題的機制,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保護青山綠水。

  此次專項行動由南平市人民檢察院牽頭,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及林業、公安、環保、司法等部門參與,重點整治發生在武夷山國家公園景區及周邊區域的16類違法行為,涵蓋森林、植被、大氣、土壤、河流等所有涉及生態資源及環境保護的違法行為和破壞活動。

  南平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矗介紹説,專項行動以法律監督為主線,將建議行政執法機關向公安機關移送一批涉嫌破壞生態資源環境犯罪的刑事案件,監督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一批涉嫌破壞生態資源環境的犯罪案件,起訴一批損害生態資源環境的刑事犯罪案件,達到起訴一案、整治一片、惠及一方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1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