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琳代表:建議完善就業性別歧視訴訟機制

2018-03-10 22:46: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高敬)“要真正使女性人力資源的力量不僅不受歧視,而是受到重視。”10日上午,在黑龍江代表團審議現場,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譚琳用這句話結束發言時,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健全勞動關係協商機制,消除性別和身份歧視,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業成為我國發展的突出亮點。譚琳代表建議從法律層面完善就業性別歧視訴訟機制,把就業性別歧視作為一個獨立案種,加大對就業性別歧視的處罰力度。

  她介紹,目前女性就業過程中面臨的各種歧視問題並未解決。有報告顯示,同樣一份背景的簡歷,男性得到的面試機會要遠超過女性。盡管我國就業方面的相關法律法規有規定,受到就業歧視的勞動者可以提起訴訟。實際上,大部分女性遭受性別歧視時沒有訴訟,一方面因素就是此類案件訴訟中多使用一般人格權糾紛來界定,女性維權成本高、對用人方處罰力度低,對其他用人單位起不到震懾作用。

  譚琳代表説,目前我國高校大學生、研究生中女性比例在提高。女性渴望充分發揮自己的知識能力和創造力,渴望公平公正的就業環境。如果不徹底扭轉觀念,是對女性人力資源的一種浪費。但從目前看,消除就業中的性別歧視還是一個需要努力的目標。

  對此,她不僅建議完善就業性別歧視訴訟機制,還呼吁全社會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對待和消除就業歧視,把蘊藏在女性人力資源中的潛力和創造力發揮出來。

[責任編輯: 侯強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51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