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書寫新時代的發展新答卷

2018-03-06 01:07: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共同書寫新時代的發展新答卷——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春潮涌動,萬象更新。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扎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銳意創新、埋頭苦幹,守望相助、團結奮鬥,共同書寫出新時代的發展新答卷、開啟新篇章。

  開拓創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實現高品質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現代産業新體係的要求,給我們指明瞭方向,使我們更堅定了信心和決心。”走出會場,身著灰色蒙古袍的全國人大代表、鄂爾多斯市市長龔明珠説,過去我們在轉型中有過“速度情結”“換擋焦慮”,這幾年,隨著“一煤獨大”的逐步破解,鄂爾多斯非煤産業投資已佔工業總投資80%以上,但是轉型任務還很艱巨,必須不斷開拓創新。

 東海之濱,浙江頭門港經濟開發區的吉利汽車臨海産業園裏,一排排自動化機器人高效運轉,每90秒就有一輛新車下線。浙江臨海市委書記蔡永波在手機推送的新聞中認真學習了總書記講話。“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他説,要按照總書記要求,從傳統産業發展的思維裏跳出來,發展大産業、構建大平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企業是主體,臨海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為企業創造最優的營商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説,總書記對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國經濟不僅要速度穩,更要品質優。高品質發展就是解決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問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品質革命。”

  高品質發展不僅意味著高品質的經濟結構,還包括高品質的生態環保。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旗委書記孟和説:“額濟納旗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過去五年,河水不再幹枯,環境不斷改善,去年我們旗旅遊收入達到50億元。接下來要進一步做好防護林建設,實現環保和增收的雙贏。”

  真抓實幹: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回憶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審議的場景,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的黨支部書記吳雲波對脫貧攻堅印象最深刻。

  “總書記對百姓脫貧致富、生活變化等方面十分關心,問得特別細致。”吳雲波説,我們村是一個蒙古族聚居村,過去是全蘇木最窮的嘎查。總書記的講話非常有指導性。雖然我們村已全部脫貧,但按照“脫貧不脫政策”的要求,今年我們將結合鄉村振興,在扶貧産業上加大力氣,將村裏的養牛産業鏈做大做全,讓更多村民在其中受益。

  “現在到了脫貧攻堅最難啃的階段,總書記提出攻克貧困人口集中的鄉村,非常重要。”全國人大代表、山西呂梁市市長王立偉説,現在呂梁市的貧困人口已經從73萬人減少到2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5%降低到7.2%,剩下的都是硬骨頭。

  脫貧攻堅已經到了關鍵階段,對幹部作風、能力、素質更加是個考驗。“有的人覺得快打贏了,有松口氣的思想;有的地方存在形式主義,説得多、做得少。總書記的講話很有針對性。”王立偉認為,這個時候,幹部不僅要繪好扶貧的“繡花底圖”,更得撲下身子,扎走訪基層,與老百姓共同下一番“繡花”功夫,做好精準的文章,把打贏這場攻堅戰作為自己的使命和擔當。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恒鄉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説,作為大涼山深處的一個深度貧困村,受到自然條件、人員素質等制約,慶恒村還屬于脫貧攻堅中一塊難啃的“硬骨頭”。“總書記的話讓我很受鼓舞,我相信在國家的大力扶持和幹部群眾不懈努力下,慶恒村一定能在2020年如期實現脫貧。”

  團結奮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抱

  30歲的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銀灘鎮回族幹部金鵬劍是清華大學經濟學博士,2016年畢業後放棄了大城市的高薪崗位,來到基層服務。“總書記的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民族地區的重視,對少數民族群眾的牽挂。”金鵬劍説,金銀灘鎮回族人口佔92%,在脫貧奔小康的路上,回漢群眾守望相助。缺少哪一個民族的小康都不是全面小康,中華大家庭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創造美好生活,才能實現中國夢。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13團11連職工尤良英在十年的幫扶中與和田一位維吾爾族兄弟結下了深厚情誼。她説:“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蘇木中心校校長梅花認為,通過教育最能促進民族團結,特別是從小抓起,從娃娃抓起。鄂溫克族自治旗有8個鄉鎮蘇木都有學前學校了,學校裏的孩子是多民族的,各民族孩子都手拉手,親得很。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自來水公司職工夏吾卓瑪説:“總書記關于民族團結守望相助的要求讓我産生了強烈共鳴。我們將深刻領會總書記講話精神,更好維護民族地區團結穩定,凝聚各民族智慧和力量,共同書寫新時代的發展新答卷。”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49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