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種腸道細菌聯手易誘發結腸癌
2018-02-03 11:11: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日電(記者林小春 周舟)一項新的小鼠研究顯示,兩種在腸道內發現的細菌能聯手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這一發現可能有助于研發更有效的結腸癌預防策略。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領銜的研究團隊在2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分析了來自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患者的組織樣本。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一種遺傳病,在結腸內産生大量息肉,最後導致結腸癌。結果發現,與採自散發性息肉患者的樣本不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患者的樣本含有細菌生物膜,該細菌生物膜主要由大腸桿菌和脆弱類桿菌聚集而成。

  研究人員指出,大腸桿菌和脆弱類桿菌可增加DNA(脫氧核糖核酸)受損程度和腫瘤發生率。動物實驗發現,當把其中一種細菌植入小鼠體內後,小鼠産生的腫瘤很少;而同時植入兩種細菌的小鼠明顯更容易罹患結腸癌並死亡。

  進一步分析顯示,大腸桿菌和脆弱類桿菌能聯手破壞保護結腸的黏膜層,在腸道內制造一個容易誘發慢性炎症的微環境,最終導致結腸癌的發生。

  負責研究的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辛西婭·西爾斯説,大腸桿菌和脆弱類桿菌是青少年腸道內的常見細菌,所以這項研究有助于解釋全球性青少年結腸癌患病率的上升。

  研究人員指出,將來也許能通過藥物、疫苗或益生菌的手段阻止兩種細菌在腸道內定植,從而預防結腸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4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