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民眾寒雨中抗議“勞基法”修正案
2018-01-08 20:5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月8日電(記者李慧穎 李凱)臺灣立法機構8日審查頗受爭議的臺行政管理機構版“勞基法”修正草案,勞工團體“五一行動聯盟”當天在立法機構外冒雨集結抗議,要求當局“撤回惡法”,期間與警方數次發生推擠。

  8日臺北氣溫驟降、風雨交加,來自金融、郵政、醫療、教師、石化等多個行業的勞工代表,9時開始逐漸聚集在立法機構附近,揮舞旗幟、高呼口號。臺灣産業總工會、臺北市産業總工會等團體代表輪流發言,向臺灣當局提出“拒絕過勞、反對修案、撤回草案”的訴求。

  臺灣産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批評,修法是為了多數人的福利,而不是為了少數人的財富,目前“勞基法”的修法方向,嚴重侵害勞工權益。雖然當局強調是為了兼顧勞資雙方利益,但實際上只會讓勞工更苦更累,“我們要團結起來,對此次修法表達嚴正抗議!”

  臺北市産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告訴記者,這次“勞基法”修法的五大方向都對勞工不利,這種“向下修惡”的做法,説明民進黨完全違背了2016年選前對勞工團體的承諾。今天勞工團體來抗議只有一個訴求,就是要讓當局聽到勞工聲音,撤回修法草案。

  “五一行動聯盟”由島內近百個勞工、學生、社運等團體組成,當天的抗議活動原本定于臺立法機構門前的鎮江街口舉行,由于警方早已在立法機構周邊層層疊疊架設長達數十米的路障,使得抗議團體無法靠近,只能在附近的青島東路聚集。此後,因阻止民眾接近立法機構、禁止勞工團體搭設棚架避雨靜坐,警方和抗議民眾還數度發生推搡衝突。

  一名示威者氣憤地説,當局沒有回應我們的任何訴求,只會用重重路障把民眾的聲音阻擋在外面。

  此外,有勞工團體晚6時許來到臺北車站發起“臥軌抗爭”,欲阻攔火車,被警方拉起。

  關于“勞基法”的修正從臺灣當局2016年5月上臺之後就在臺灣社會上引發強烈爭議,糾纏至今。近一個月來,島內已爆發多次抗議活動,包括南部總工會大聯盟在高雄發起的約3萬人參加的大遊行、臺北舉行的萬人大遊行等。

  8日晚間,抗議的勞工團體仍未散去,他們表示要夜宿臺立法機構門外,持續抗爭,直至“撤回惡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2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