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牧區“馬背小學”換新顏 孩子讀書不再冷
2018-01-07 16:2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7日電(記者 尚升、孫少雄)皚皚雪山,蒼茫草原。藍天白雲下,一座座紅黃相間的標準化校舍,為邊境牧區冬季草原平添幾分美麗與生機。

  2017年入冬以來,在新疆哈密市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大紅柳峽鄉的中心小學,依托國家“全面改薄”工程,即“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程,74名哈薩克族孩子都可以像城裏孩子一樣,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和生活條件。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在新建的教室內,十幾名二年級學生正在做古詩詞復習。溫度計顯示教室溫度為24℃。“待在教室裏上課很暖和,原來沒法比。”哈薩克族女孩阿依克熱木非常滿足。

  始建于1958年的大紅柳峽鄉中心小學,地處中蒙邊境寒冷牧區,冬季最低溫度達零下30℃。它的前身是一座“馬背小學”,也是一所牧區半寄宿制學校。

  長期以來,學校師生需在草原上騎馬進出村落和學校,“馬背小學”由此而得名。“原來校舍很簡陋,都是土坯房。冬天透風,夏天漏雨。到了冬季,孩子們還要撿拾柴火、牛糞來燒火取暖,學習和生活條件都非常艱苦。”校長阿裏哈別克介紹。

  改變,來自國家的“全面改薄”工程。截至2016年底,在國家的支援下,巴裏坤縣“全面改薄”項目累計投入資金4967萬元,包括大紅柳峽鄉中心小學在內的21所中小學校均實施了薄弱學校改造、校舍維修、設備配備等項目。

  通過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教學及輔助用房、生活用房,配備現代化教學設備,安裝小型鍋爐等,讓全縣所有農牧區寄宿制學校告別了煤爐取暖,校園校舍煥然一新,給當地數以千計的孩子帶來了溫暖和舒適的讀書環境。

  如今的大紅柳峽鄉中心小學,7間約200平方米的新建教室內均安裝了“班班通”等現代化教學設備。“通過學校新配置的幾十臺聯網電腦,74名哈薩克族學生可以隨時與外界交流、學習,極大拓展了他們的視野和知識面。”阿裏哈別克感慨道,“現在的教學條件,原來想都不敢想。”

  “鄉鎮最好的建築是學校,最美的環境是校園。”巴裏坤縣教育局副局長馬國花告訴記者,通過“全面改薄”工程,當地的教學條件、教育教學品質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縣8400多名各族中小學生從中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2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