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實行按病種收費 101個病種將實行“一口價”
2017-12-30 08: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30日電(記者李建平)記者從湖北省物價局獲悉,2017年12月31日起,武漢同濟醫院、協和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中南醫院等17家在漢醫院對甲狀腺腫、白內障、冠心病等101個病種實行按病種“打包式”收付費,實行“一口價”。

  按病種計費是指患者從入院就診,按病種治療管理流程接受規范化診療,最終達到臨床療效標準出院整個過程中發生的診斷、治療、手術、麻醉、護理、床位、藥品及醫用耗材均不再單獨計費。各項費用合並為病種收費標準,醫院按照此標準收費,患者和醫保基金按此標準和有關規定向醫院付費。

  湖北省物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主要是按項目計費,患者就診涉及的服務項目少則十幾項,多則上百項,給行業監管和社會監督帶來很大困難,也使“重復檢查”“過度醫療”和“亂收費”有了運作空間。實行按病種收付費,將有利于規范醫院診療行為、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促進醫療資源合理利用並切實減輕患者負擔。

  根據湖北省物價局、省衛計委、省人社廳三部門印發的《關于在漢委屬醫院等17家公立醫院按病種收付費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如果實際費用高于病種費用標準,高出部分由醫院承擔,患者和醫保基金不再付費。在病種治療整個過程中,醫院僅對列入“除外內容”的置入性高值耗材以及患者自願選擇特需病房價格高出普通病房部分可另行收費,除此之外不得另收其他費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8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