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有大船 志在未來——記大船集團副總工程師關英華
2017-12-21 18:4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12月21日電  題:心有大船 志在未來——記大船集團副總工程師關英華

  新華社記者蔡擁軍、劉東凱

  關英華坐在辦公室裏,她的後側衣架上是一頂橙色安全帽、一件統一配發的藍色工裝棉上衣;從她身側的窗口看出去,就能看到建造過首艘國産航母、眾多30萬噸超大型油船的大塢。

  關英華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以她作為主要負責人之一正在進行的工信部智能船舶1.0研發專項超大型原油船科研項目,正在致力于2020年前後成功打造中國第一艘超大型智能油船。

  關英華説:“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支撐。黨和國家對科技創新運用的是世界眼光,瞄準的是科技前沿,是超前規劃的頂層設計。這讓我們搞科技創新的勁頭更足了。”

  1990年從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畢業後,關英華一直在大船集團從事船舶設計和開發等技術工作,先後參與或主持了11萬噸成品油輪、15萬噸原油船、30萬噸超大型油船、18萬噸散貨船、15萬噸海上浮式儲油船、JU2000自升式鑽井平臺等十幾個船型的電氣設計和配合施工工作。在造船這個女性比例很低的重工業體係裏,她巾幗不讓須眉。

  早在1999年大船集團承接國內首次建造的超大型油船時,關英華就成為第一條船的電氣詳細設計主管設計師。從那時起,她先後擔任船研所電裝設計室二科科長、電裝設計室副主任、船研所副總設計師,伴隨著5艘30萬噸超大型原油船成功交付伊朗船東使用,取得了我國船舶工業在超大型油船的設計、建造上實現“零”的突破,她自己也成為設計骨幹。

  這一突破也從此打破了日本、韓國對超大型油船建造市場的壟斷,大大增強了我國船舶工業在國際船舶市場上的競爭能力,奠定了大船集團在這一領域市場的領先地位,目前世界上運營的超大型油船中,每10條就至少有1條出自大船集團。截至目前,大船集團承接超大型油船總訂單87艘,排名世界第一,交工73艘,有時候1個月要交工3條船。

  關英華目前負責民船開發以及30萬噸超大型油船係列的設計配合施工等前沿工作,她帶領團隊創新性地進行了先進設計手段設計策劃,重點跟蹤了新設計、新設備和新工藝的主要環節,及時解決設計過程中的許多技術問題,保證了設計品質和設計進度滿足生産需要。她和設計開發團隊依托最新的技術發展趨勢,分析國內外最新設計方案和技術指標,結合國際法規和公約針對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的要求,以創新為主導,不斷開發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新船型。

  十九大結束歸來的關英華非常忙碌,宣講十九大精神、與國外船東洽談新的合作項目、落實與國內著名航運公司新項目的洽談進展,以及繼續推進大船集團承擔的工信部“智能船舶1.0研發專項”——超大型智能原油船示范船項目的技術方案和技術細節。盡管忙得不可開交,但她心裏充滿喜悅:“能夠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把黨的十九大的新精神、新理念、新思想帶回來,及時全面地宣傳好,並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落實好,是我的職責所在。”

  大船集團是中國為海軍建造艦船最多的船廠,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就出自這裏,首艘國産航母也已成功下水;民船方面,“十一五”以來,大船集團已為世界各國船東建造交付350余艘高性能民用船舶,而關英華和設計開發團隊正在主攻的項目,計劃在2020年前後成功打造中國第一艘超大型智能原油船,為未來無人駕駛船舶打下堅實基礎。

  “在世界船舶工業的每一輪沉浮較量中,誰能敏銳地把握未來並做好充分準備,誰掌握主流的核心技術,誰有産品技術和品質優勢,誰就贏得了市場。”關英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4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