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公立醫院全面實行藥品採購“兩票制”
2017-12-12 19:1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12日電(記者王大千、王鵬)記者11日從青海省衛計委了解到,近1年來,青海省在全面完成新一輪藥品分類採購工作的基礎上推行公立醫院藥品採購“兩票制”,進一步規范藥品採購流程,落實醫改重點任務。

  “兩票制”是指藥品生産企業到流通企業開具一次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增值稅普通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具一次發票。青海省衛計委藥械採購管理處處長王秀琴説:“‘兩票制’是今年國家深化醫改的重點任務之一,不僅減少藥品流通加價環節,更有利于打擊‘非法挂靠’‘過票洗錢’等藥品流通領域違法違規行為。”

  據介紹,2015年以來,青海省按照中央要求完善藥品集中採購和聯合採購相結合的分類機制,全面完成新一輪藥品分類採購工作並執行入圍結果,為“兩票制”推行奠定基礎。在此過程中,對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急(搶)救藥品、基礎輸液、常用低價藥品、國家定點生産的藥品、國家談判採購的藥品以及暫不列入招標採購的藥品共4248個品規,實行了直接挂網採購;對臨床用藥量大、採購金額高、多家企業生産的基本藥物和非專利藥品實行招標,入圍2066個品規的價格與上一輪中標價平均下降13.8%,相比陜、甘、寧、新等西北4省區中標價格平均降低11%,有效減輕了患者用藥負擔。

  2016年12月起,青海省公立醫院全面實行藥品採購“兩票制”,進一步明確了“兩票制”政策的界定和醫療機構藥品採購票據規范管理要求,探索建立藥品生産企業和一級代理流通企業可面向全省醫療機構直接配送藥品,醫療機構優先選擇能夠實行“兩票制”的企業配送新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0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