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中俄印外長會 合則強孤則弱
2017-12-11 21:0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全球熱點)中俄印外長會 合則強孤則弱

  新華社記者

  中國、俄羅斯、印度外交部長第十五次會晤11日在新德裏舉行。三國外長預計將就地區安全、經濟合作等熱點議題展開磋商。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中印、俄印關係都需要增信釋疑,各方正好利用此次會議,將中俄印三角關係構建得更穩固,這符合三國、本地區乃至世界的整體利益。

  【新聞事實】

  根據印度官方發布的會議議程,中國外長王毅當天將先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印度外長蘇什瑪·斯瓦拉傑展開兩場雙邊會談,之後再舉行三國外長會晤。

  會晤期間,三國外長預計就反恐、阿富汗局勢、經濟合作等議題展開磋商,尋求共識。“中俄印三國(外長)將討論國際熱點問題以及雙邊和三邊合作議題。”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拉維什·庫馬爾8日在吹風會上介紹説。

  中俄印外長上一次會晤去年4月在莫斯科舉行。其間,三國外長討論了包括敘利亞議題在內的中東和北非局勢、阿富汗局勢以及烏克蘭危機,同時承諾加大努力、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和全球毒品威脅。

  【深度分析】

  三國外長會晤這一多邊機制不僅是拓展中俄印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平臺,對中俄、中印、俄印雙邊關係也起著相輔相成、增信釋疑的作用,可謂“多邊搭臺,雙邊唱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南亞學者李青燕説,當前不僅中印之間需要增信釋疑,隨著印度與美國的夥伴關係升級、俄羅斯與巴基斯坦的關係改善增進,俄印之間的傳統夥伴關係也需要雙方努力維係。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研究員李勇慧説,從俄羅斯的角度出發,面對美國拉攏印度的新南亞戰略,俄方希望中印關係重新修好,在邊界問題等關鍵議題上能在雙邊框架下談深談透,把中俄印三角關係構建穩固,“為此,俄羅斯願發揮建設性作用,積極協調中印關係”。

  【第一評論】

  中俄印三國都是地區重要國家,也是新興市場的代表,人口佔世界40%以上。

  15年來,三國外長會晤機制已成為三方增進政治互信、擴大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中俄印攜手合作,契合三國共同發展需要,更符合三國、本地區乃至世界的整體利益。

  當然,三國合作機制能否順暢運作,取決于中俄、中印、俄印雙邊關係的“齒輪”能否精準咬合、無礙轉動。這是三國合作機制運轉的基礎和氛圍,也是這一機制效用最大化的關鍵和保證。

  合則強,孤則弱。當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積極向前邁進,中印關係也應瞄準和解與合作的大方向,妥善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回到健康發展軌道,進一步夯實三國合作基礎,形成一股影響世界的正面合力。

  【相關連結】

  自2002年以來,中俄印三國外長會晤已舉行十五次。

  這一三國合作機制最初借助其他會議平臺、以非正式會晤形式舉行。比如,2003年和2005年的會晤放在聯合國大會期間,2004年則安排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會議)期間。

  2005年之後,三國外長會晤脫離其他會議平臺,成為一種獨立、固定的多邊會晤機制。(記者:趙旭、閆潔;編輯:王豐豐、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9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