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歲以下幼兒不宜熱水泡腳
2017-12-05 10:0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5日電(記者鮑曉菁)冬季泡腳是很多人的養生方式,很多家長甚至喜歡帶著自家的寶寶一起泡腳。但是專家提醒,讓6歲以下的孩子泡腳,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傷害。

  安徽省兒童醫院燒傷整形科副主任醫師陳晨介紹,近日他們收治了幾名因泡腳導致燙傷的患兒。家長稱給孩子泡腳捂汗,想讓孩子的感冒好得快一點,而且大人感覺泡腳的水並不是很燙。醫生稱,嬰幼兒對溫度的感覺和大人不一樣,大人覺得水溫稍熱,對孩子來説已經是很燙了,但他們又不太會表達,所以很容易燙傷柔嫩的皮膚。即使起初的溫度孩子還能忍受,泡腳的時間較長,也會給孩子造成低溫燙傷。

  專家稱,在幼兒時期,寶寶的足弓還沒有形成,骨頭和關節很有彈性,寶寶腳底堆積的脂肪也會使足弓變得不明顯,所以當他們站立時腳底比較平坦,因此選鞋時要非常小心。由于寶寶的腳骨還沒有完全鈣化定型,腳踝稚嫩嬌弱,且孩子的這種“平”足會一直延續到6歲,直到他們的腳變得較硬,足弓才會顯現。而常用熱水洗腳或燙腳,足底的韌帶會遇熱變得松弛,不利足弓發育形成和維持,因此不要經常用過熱的水給寶寶洗腳,更不能用熱水給寶寶長時間泡腳。

  專家建議,寶寶洗腳最好一年四季都需要用溫水。夏天的時候洗腳水的溫度一般可以在38-40攝氏度,到了冬天,洗腳水的溫度可以逐漸提高,一般可以在45-50攝氏度之間。洗腳時的水量以將整個足部都浸在溫水中為宜,浸泡時間需保持3至5分鐘,這樣使足部皮膚表面的毛細血管擴張,血液迴圈加快,改善足部皮膚和組織營養,增加局部抵抗力,促進寶寶睡眠,有助于其生長發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蘭州鐵路局開行“絲路快車” 提供中藥泡腳等特色服務
    專列從蘭州始發,首站抵達張家界,讓旅客感受濃鬱的土家風情文化。然後專列直達廣州,旅客根據線路設計分別向香港、廈門和北海三個方向分散。返程時赴港澳的遊客在廣州上車,其他兩條線的旅客在桂林上車。
    2016-03-21 10:38:40
  • 皂莢泡腳 可緩解足跟痛
    足跟一側或兩側疼痛,不紅不腫,行走不便,多是由于足跟的骨質、關節、滑囊、筋膜等處病變引起的疾病。肝主筋、腎主骨,肝腎虧虛,筋骨失養,復感風寒濕邪或慢性勞損便導致經絡瘀滯,氣血運作受阻,使筋骨肌肉失養而發病。
    2015-05-28 08:03: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5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