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嘉興:精神起航地做好領跑新時代的“排頭兵”
2017-12-03 16:0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3日電(記者俞菀、岳德亮)浙江嘉興,南湖之畔。天氣日漸變冷,卻擋不住從全國各地趕到這裏排隊瞻仰紅船的人們。這裏,是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和精神、夢想起航的地方。這裏,是讓紅船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耀眼光芒的率先垂范地。這裏的黨員幹群深知,特殊地位意味著特殊站位,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做永遠在路上的新時代“領跑者”和“排頭兵”。

  當好紅船護旗手

  積極擔當、率先垂范、勇立潮頭,成為嘉興黨員幹群的共識。

  黨的十九大代表、嘉興市委書記魯俊説:“嘉興市將力求把黨的誕生地的特殊地位、政治站位、示范方位充分體現好,把緊跟核心放在首位,堅決做好偉大領航員的忠誠船員。”

  嘉善縣是全國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國家命名的縣域科學發展示范點。黨的十九大代表、嘉善縣委書記許晴不斷深入各鄉鎮街道,把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和浙江精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新歷史起點上的縣域科學發展示范點建設結合起來。

  嘉興市煙雨社區黨委書記滕希華説,過去五年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追本溯源,皆離不開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浙江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明確提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準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目標。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説,一定要深刻認識紅船精神的歷史地位、準確把握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深入挖掘紅船精神的時代價值,努力當好紅船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讓紅船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紅色基因歷久彌新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圍繞紅船精神,十多年來,相關高校和黨史、宣傳理論部門持續開展了多層次多角度的研討,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

  專家們認為,紅船精神具有超越時空的恒久價值和旺盛生命力,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始終發揮著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的重要作用。

  “紅船精神這個概念雖然在12年前才提出來,但它的核心內涵在90多年前我們黨的創建時期就已經形成。”嘉興市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姚炎鑫説。

  “96年來,紅船精神的核心內涵從來沒有變,但這個核心內涵所蘊含的時代價值則隨著歷史的發展而不斷變化,今後還會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歷久彌新。”浙江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説。

  “首創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三者共同構成了紅船精神完整科學的歷史內涵,反映的是我們黨在創建過程中與其他政黨在精神層面上的本質區別。”嘉興學院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教授趙金飛説,“當下,我們仍然要用首創精神來解決改革中的困難和問題,用奮鬥精神來激勵黨員的精氣神,用奉獻精神來全面加強黨的建設。”

  堅定信念砥礪前行

  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南湖革命紀念館“紅船”郵局也正式開業了。如今,人們在參觀紀念館的同時,可以從“紅船”郵局寄出一份郵件,貼上“黨的十九大紀念郵票”,寓意一份“不忘初心”的情懷。

  “黨的十九大報告開宗明義,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憲義説,“這種初心,從中國共産黨誕生的那一刻起得到了升華,凝聚在紅船精神內涵中,成為中國革命精神之源。”

  數據顯示,今年11月,南湖革命紀念館接待的參觀者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4萬人次,最多一天達到1.4萬多人次。

  記者翻開紀念館的留言冊,不同筆墨書寫的“不忘初心、砥礪奮進”躍然眼前。從江西前來參觀的陳先生,帶著妻兒與黨旗留下莊嚴合影。“我和妻子都是中國共産黨員,到這裏來,除了追尋領導人的足跡,也是回顧和重溫,從紅船精神裏找初心。”

  1993年出生的李曉彤,是目前南湖革命紀念館最年輕的講解員。她説,作為新時代青年人,“紅色基因”深深植根在心裏。“無論我將來走到哪裏,都不會忘記,我是從這裏走出去的,紅船精神永遠指引我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