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四代核電快堆核主管道及褲形三通在河北研制成功
2017-12-01 16:3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日電(記者 王民)應用于福建霞浦快堆核電示范工程項目,國內首臺60萬千瓦第四代核電快堆核主管道及主管道褲形三通,11月30日正式簽署産品供應協議。

  霞浦快堆核電示范工程項目作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是我國核能“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第二步,對于推進核燃料閉式迴圈、促進我國核能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快堆即“快中子反應堆”,屬于世界上最新的第四代核電技術。與其他核反應爐不同,快堆可以直接利用現在被廢棄的鈾同位素,甚至是只經過簡單轉化的核電站廢棄燃料,對其深度焚燒而産生巨大能量。它不僅將沉重廢物負擔轉換為高額經濟效益,而且無需換料,通過提高運作安全性降低核擴散風險,代表了先進核能係統的發展方向。與其他反應堆相比,快堆具有兩大優勢:可將天然鈾資源的利用率從目前的約1%提高至60%;可以實現放射性廢物的最小化。

  核主管道及主管道褲形三通是第四代快堆核電工程的核心部件之一,被喻為“心臟的主動脈血管”,由河北宏潤核裝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擔制造。由于制造工藝要求高,技術難度大,各項力學指標、幾何尺寸都比在建的和已建成的100萬千瓦三代和二代半的核電工程指標高出很多,産品研發經歷了道道難關。

  據介紹,整個研發進行了全流程試驗,採用了創新的“減材制造”工藝,使原材料利用率達到80%左右,較傳統鍛造工藝提高70多個百分點,加工周期減少約三分之二時間,並最終拿出了全部符合工程要求和科研要求的産品和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4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