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首頁 互聯網+ E言堂 微觀察 I 解碼 思享+ 創業邦 雲追訪 
科技

新華網舉辦“未來已來,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思客講堂

2017年11月27日 19:54:2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27日電(淩紀偉)1127日下午,由新華網“思客講堂”推出的“創新路·工匠心”係列活動之“未來已來,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在新華網全媒體播控中心舉行。

    科技部日前公布了首批國家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名單,本期“思客講堂”邀請了來自美國高通公司以及四大平臺中的百度、阿裏雲、科大訊飛的權威專家、資深從業者,共同探討人工智慧未來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11月27日,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正在發表演講。新華網“思客講堂”推出的“創新路·工匠心”係列活動之“未來已來,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在新華網全媒體播控中心舉行。新華網 郭建偉 攝

    會上,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以“引領5G之路,成就人工智慧”為演講主題,介紹了高通在人工智慧時代到來之時所作的準備,為人工智慧服務于社會所作出的貢獻,以及對人工智慧未來發展的展望。他表示,未來很多企業會在雲端使用人工智慧處理大數據,有了5G的發展,終端側作為雲端人工智慧的補充,將能夠實現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能力。孟樸表示,高通將為在終端側實現人工智慧提供平臺,並推動中國“人工智慧+物聯網”的發展,為全行業、全社會創造更大價值。

    11月27日,百度公司副總裁鄔學斌正在發表演講。新華網“思客講堂”推出的“創新路·工匠心”係列活動之“未來已來,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在新華網全媒體播控中心舉行。新華網 周靖傑 攝

    人工智慧怎麼改變汽車行業?百度公司副總裁鄔學斌在演講中展望説,智能汽車將讓汽車更加安全、高效、經濟、舒適和環保。針對當前自動駕駛行業的特點,他表示,相關法律法規正在制定,行業跨界布局增多,資本市場踴躍,自動駕駛生態聯盟建設正在加速。他以百度阿波羅(Apollo)開放平臺為例,強調推動自動駕駛需要開源開放,特別是需要各界貢獻數據。

  11月27日,阿裏雲副總裁、機器智能首席科學家閔萬裏正在發表演講。新華網“思客講堂”推出的“創新路·工匠心”係列活動之“未來已來,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在新華網全媒體播控中心舉行。新華網 周靖傑 攝

    “阿裏雲做城市大腦就是要把智慧城市的‘智慧’落到實處。”會上,阿裏雲副總裁、機器智能首席科學家閔萬裏以ET城市大腦為例,暢談人工智慧技術在城市中的應用。他認為,所有大腦其實都是基于網絡,比如城市大腦就涵蓋電力網絡、配送網絡、城市網絡、管道網絡等,而在打造城市大腦的過程中,應堅持以人為本,從人腦的認知出發,服務人的需求。

    11月27日,科大訊飛北京研究院院長、科大訊飛研究院副院長王士進正在發表演講。新華網“思客講堂”推出的“創新路·工匠心”係列活動之“未來已來,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在新華網全媒體播控中心舉行。新華網 周靖傑 攝

    圍繞人工智慧技術的最新進展和産業應用,科大訊飛北京研究院院長、科大訊飛研究院副院長王士進在演講中表示,此輪人工智慧發展速度非常快,這緣于計算能力、深度學習、大數據技術的出現。“人工智慧的發展可以分為計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認知智能三個階段。”他説,科大訊飛正在向認知智能發起挑戰。此外,王士進還介紹了智能語音技術在智能硬體、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領域的應用前景。

    11月27日,圓桌對話環節正在進行。新華網“思客講堂”推出的“創新路·工匠心”係列活動之“未來已來,人工智慧賦能新時代”在新華網全媒體播控中心舉行。新華網 周靖傑 攝

    在圓桌對話環節,孟樸、閔萬裏、王士進,以及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博士生導師喬秀全,啟迪之星創投總經理劉博等嘉賓,圍繞人工智慧會讓很多職業消失嗎、如何看待人工智慧+、哪些領域更有投資價值、人工智慧的基礎研究布局等熱點話題展開討論。大家認為,人工智慧的發展超乎想像,並深刻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改變著整個世界,推動人工智慧發展,需要産學研聯動,需要企業間加強合作。

    在問答環節,有觀眾提問“中國晶片何時才能發展起來”,對此孟樸做了解答。他認為,技術、人才、資本累計到一定程度,這個行業就能發展起來,他相信中國在半導體領域已經走在崛起的道路上,並進入快速增長階段。

    新華網“思客講堂”推出的“創新路·工匠心”係列活動,旨在聚焦中國品質時代的企業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弘揚工匠精神,傳播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活動定期邀請企業家、科學家、文化名人講述新時代的創新與匠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