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08:19:05
來源:山西日報

太原地鐵1號線首臺盾構機順利始發

字體:

  原標題:太原地鐵1號線首臺盾構機順利始發

  9月15日,中鐵十五局承建的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東太堡站施工現場,隨著盾構刀盤的轉動,“晉龍一號”盾構機緩緩向前掘進,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首臺盾構機順利始發,標誌著該工程正式進入隧道區間盾構施工階段。

  此次始發區間為東太堡站至南內環東街站區間右線,該區間地貌為東山黃土臺垣,濕陷性黃土等級較為嚴重。土層受水浸濕後,強度會隨之降低,在施工過程中容易出現塌陷、變形等情況,加之隧道地處城市核心區,穿越地層地質復雜,極大地增加了隧道施工難度。建設團隊經過多方比對、方案論證,最終採用注入硅化漿液加固方法,為濕陷性土層穿上“鎧甲”,確保工程建設順利推進。

  據中國鐵建投資集團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聯合體總承包部工程管理部部長潘曉剛介紹,為解決1號線隧道施工難題,盾構始發前邀請了相關專家編制和論證專項方案,制定了應急預案並進行了演練。此外,盾構掘進中將廣泛應用智慧掘進和可視化施工技術,對沿線敏感建構築物布設觀測點,實時監測沉降數據,適時調整盾構掘進參數,有效控制地面沉降,確保盾構機安全環保高效推進。

  太原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全線長28.737千米,途經太原市萬柏林區、迎澤區、小店區,共設置車站24座,由中國鐵建投資集團投資建設,計劃于2024年底開通運作。(丁園 高磊)

【糾錯】 【責任編輯:吳銀冰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