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10:20:34
來源:陜西日報

可親的非遺 向上的活力——陜西非遺文化綻新花

字體:

  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源于民間的非遺文化是歷史的見證和延續,是一個民族的根和魂。

  陜西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非遺文化如滄海明珠,格外璀璨奪目。陜西的非遺文化是城墻根下吼得蕩氣回腸的秦腔,是黃土高原上敲得震天撼地的陜北腰鼓,是燈影間皮影人物的騰挪跳躍,是剪紙藝人手中栩栩如生的形象,是老字號香氣四溢、地道美味的美食……非遺,是陜西文化中濃墨重彩的一面。

  近年來,我省大力保護和傳承非遺文化,使非遺文化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煥發出新的魅力和光彩。

  走進百姓生活 彰顯非遺當代價值

  這些天,西安市非遺宣傳推廣大使王智忙得不亦樂乎。在全運村非遺展廳,王智作為展廳顧問,忙著為中央和省級媒體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介紹陜西豐富的非遺文化。展廳內,剪紙、馬勺臉譜、面花等非遺項目讓人眼前一亮。

  非遺傳承人經金山精巧絕倫的竹扎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小小的竹棍經過切割、打磨、鑽孔、穿插,在他手中變成鐘鼓樓、陜西八大怪、奧體中心等一件件體現陜西特色的竹扎藝術作品。西安剪紙非遺傳承人雷俊創作的36項全運會比賽項目係列剪紙和全運會吉祥物剪紙也深受運動員喜愛。展廳內還有一個小戲樓,戲樓上擺放的西安非遺傳承人肖建武制作的數十件戲曲盔帽格外引人關注。運動員們興致勃勃地試戴紫金冠、帥盔等各色華麗的冠盔。冠軍之冠源于中國的冠帽文化,冠盔有著加冠、奪冠的吉祥寓意,故而特別受運動員歡迎。

  “十四運會為宣傳陜西非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希望用非遺來講好陜西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陜西深厚的文化底蘊。”王智表示。

  陜西是非遺文化大省。西安鼓樂、中國剪紙、中國皮影戲3個項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秦腔等87個項目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674個項目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耀州窯陶瓷燒制技藝等12個項目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51個傳統工藝項目進入全省首批傳統工藝振興名錄。

  如何讓數量眾多的古老非遺煥發活力,走入現代生活,一直是人們關注的重點。近年來,我省大力開展非遺項目的傳承、保護和利用,在有效保護的前提下,推動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高品質發展,實現非遺文化“見人、見物、見生活”。

  在政府部門大力推動下,非遺文化突破館舍天地,走進大眾生活。我省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為抓手,打造了“陜西傳統工藝大展”“陜西非遺絕活才藝展”“黃河記憶非遺展”等品牌活動,開展非遺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軍營、進鄉村、進景區活動,以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讓非遺“活”起來、火起來,也讓越來越多的市民和遊客真切感受到非遺文化歷久彌新的魅力。

  非遺與旅遊融合 煥發新機

  非遺並非一成不變,它隨著社會的變遷、一代代人的實踐不斷被注入新的創造。非遺與旅遊融合,讓非遺煥發出勃勃生機。

  “快來體驗一下給泥塑上色,可有意思了。”在今年7月的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上,寶雞鳳翔泥塑展位前,幾位遊人興致勃勃地給手中的泥塑敷彩。博覽會現場,老字號美食、傳統刺繡、陶瓷制品、土布紡織品等非遺産品琳瑯滿目,許多遊客在大飽眼福的同時,買到了不少心儀的旅遊商品。

  鳳翔泥塑是我國民間美術中獨具特色的精品。鳳翔區城關鎮六營村素有“中國泥塑第一村”的美譽。近年來,鳳翔依托國家級非遺項目鳳翔泥塑這一獨特的文化資源,按照“振興傳統工藝,打造旅遊精品”思路,高標準定位、規劃、建設,投資近2000萬元,建成六營泥塑一條街、泥塑廣場等,大力推行“泥塑+旅遊”模式,使六營村成為鳳翔民俗旅遊的新亮點。六營村泥塑暢銷美國、日本、香港、澳門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到六營村參觀遊覽、購買泥塑的遊客超過20萬人次。六營村也先後被評為首批陜西省文化産業示范基地、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六營村泥塑産業的發展是我省振興傳統工藝,將優勢非遺項目打造成為特色文化産業的一個縮影。經過保護和傳承發展,西秦刺繡、南鄭藤編、綏德石雕等一批非遺項目正在成為當地知名的文化特色産業,不斷釋放發展活力,提升鄉村軟實力。

  “非遺+産業” 蹚出致富新路子

  早在2017年,我省就出臺了《關于陜西傳統工藝振興的實施意見》,著力實施傳統工藝振興工程。其中,包括對傳統工藝資源進行保護傳承和創新利用,促進傳統工藝保護可持續發展,實現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等內容,以政策保障為非遺傳承發展創新保駕護航。

  多年的實踐證明,要保護和傳承非遺文化,就必須走生産性保護的路子。陜西眾多非遺項目創新發展,華麗轉身,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新路徑。

  日前,以羌繡為題材的非遺電影《雲朵上的繡娘》在青木川古鎮舉行了開機儀式。該影片以真實人物寧強羌繡非遺傳承人王小琴和繡娘鄭娥為原型,生動展現寧強縣羌族風土人情及羌繡這一非遺的魅力。

  “仔細瞧這花瓣,它往哪個方向長,咱的針就要往哪個方向走,這樣繡出來的花才活。”在鎮裏培訓學員做羌繡,對如今的王小琴而言,已是生活常態。

  寧強古稱寧羌,氐羌文化遺存積淀深厚,建設有國家級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寧強羌繡歷經千年傳承和發展,是羌族文化藝術中的一朵奇葩。出生在高寒山區禪家岩鎮的王小琴,自小對刺繡技藝耳濡目染,立志要將羌繡發揚光大。為“搶救”羌繡技藝,她走村串寨,拜訪了上百名羌繡藝人,掌握了多種瀕臨失傳的針法。

  在王小琴的帶領和指導下,寧強非遺工坊繡娘們的刺繡技法日趨嫺熟精湛,生産出的繡品繡工精巧、圖案精美、色澤艷麗、雅俗共賞,得到了市場的認可。目前,寧強縣在全縣11個鎮辦設立了6個羌繡專業合作社和羌繡制品展廳,建立了10個羌繡傳習所和6個加工車間,培訓繡娘8000余人,實現年銷售額突破600萬元。寧強羌繡不僅成為寧強的一張文化名片,也成為當地增收致富的“金鑰匙”。

  2020年,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省扶貧辦命名了“千陽太陽鳥工藝品非遺工坊”等52家省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推動陜西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推動非遺融入生活的同時,我們將持續推動非遺融入經濟發展和國家戰略,彰顯非遺的當代價值。”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王智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