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9 16:57:37
來源:嶧城區陰平鎮政府

棗莊嶧城陰平鎮打造"三生"公益崗 扮靚"三美"新鄉村

字體:

  今年來,棗莊市嶧城區陰平鎮全面貫徹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的決策部署,聚焦特色産業、生態建設、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推動生産型、生態型、生活型“三生”公益性崗位開發工作,著力保障就業困難群體就業,繪就“産業美、環境美、人文美”的“三美”鄉村新畫卷,探索走出一條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全民共富之路。

  開發“生産型”公益崗,彰顯特色“産業美”。大力推行“公益崗+特色産業”模式,圍繞陰平鎮“五彩”特色農業,在東金莊、斜屋、上郭、石泉、石頭樓等特色農業示范村設立“生産型”公益崗,主要進行農業生産、園地巡邏、果蔬分揀打包等工作,助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一方面,強化專業培訓,農技站、林業站等相關部門,根據崗位需要,對公益崗人員進行專項培訓,使聘用人員能夠熟練掌握崗位所需的基本規范和技能;另一方面,深化技術幫扶,通過種植基地示范帶動和“一對一”專業技術指導,有效提高公益崗人員種養殖技術水準和市場意識,增強其自我發展能力,激發致富內生動力。

  開發“生態型”公益崗,城鄉宜居“環境美”。按照“精細管理、精美展現”的工作思路,圍繞鎮域環境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山林防火、護路巡河等工作,開發生態環境保護崗,助力建設環境更美、富有品位的宜居城鎮。一方面,將“生態型”公益崗與“山水林田大會戰”有機結合,積極探索公益崗位“一職多能、一崗多責”模式,根據鎮域實際,將山、水、林、田等生態要素管護進行優化整合,實現一體化管理;另一方面,將“生態型”公益崗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機結合,吸納不能離村工作的公益崗人員,組建村莊人居環境“保潔員”隊伍,做好村內公路沿線、活動室、文體廣場等公共區域的清掃保潔;組建公共基礎設施“管護員”隊伍,落實定人、定區域、定責任,推進村莊公共基礎設施長效管護,助力美麗宜居鄉村建設。

  開發“生活型”公益崗,鄉風文明“人文美”。以“精治村居”“三色積分”等基層社會治理模式為基礎,積極探索開發“生活型”公益崗,通過助力疫情防控、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綠色村莊創建、生態戶創建等活動,大力傳播文明鄉風,為平安建設、基層社會治理助力添彩。一方面,當好鄉風文明“宣傳員”,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鄉賢人士、紅白理事會等群體,廣泛開展“文明家庭”評選、“勤儉節約”宣傳、“文明餐桌”行動、“身邊好人”評選等活動,弘揚社會正氣,倡導文明新風尚;另一方面,當好傳統文化“宣傳員”,深入挖掘本土紅色資源,依托各村鄉村記憶館、紅色茶棚等載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充實的紅色宣講活動,重溫紅色記憶,築牢紅色信念,賡續紅色精神。(謝芳 李真

【糾錯】 【責任編輯:賈淼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