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5 09:59:42
來源:四川日報

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獲準

字體:

  5月24日,記者從省林草局獲悉,國家公園管理局近日函復四川省人民政府和甘肅省人民政府,原則同意兩省共同開展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原則同意創建方案。

  國家公園管理局將會同川甘兩省建立協調推進機制,研究解決有關重大問題,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在政策、資金和技術等方面給予支援,共同推進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工作。這意味著,若爾蓋國家公園納入全國國家公園整體布局,獲得國家層面的“準生證”。

  若爾蓋濕地是全國三大濕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四川的若爾蓋縣、紅原縣、阿壩縣、松潘縣,以及甘肅的瑪曲縣、碌曲縣的部分區域,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為黃河上游提供約30%水量。四川于2019年提出並推動創建“若爾蓋濕地國家公園”。後經專家多次論證,將“若爾蓋濕地國家公園”更名為“若爾蓋國家公園”,這是因為這個公園要保護的不僅是若爾蓋的濕地資源,還包括若爾蓋及周邊地區復雜的生態係統和生物多樣性,如濕地、草原、泥炭、野生動物等。

  兩年多來,四川加快推進各項創建工作,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專班,召開專家會議論證相關工作報告,攜手甘肅共同推進創建工作,直至創建方案獲批。

  目前,川甘兩省已完成若爾蓋國家公園范圍論證、綜合科學考察和調查。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四川將加快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建立健全監測監管體係等,努力推動若爾蓋國家公園盡早設立。(記者 王代強)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