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丨紅軍第二架飛機叫啥?怎麼來的?
來源: 中國軍網 2017-02-08

  事後,第11師將繳獲飛機的情況報告給軍團指揮部。指揮部領導得知後,非常高興,立即到機場察看了飛機,指示供給部盡一切努力,迅速把飛機修好,並命名為“馬克思”號。毛澤東到達漳州的第3天,也前往機場觀看了這架飛機。這是紅軍擁有的第二架飛機。

  由于沒有修理飛機的技術人員和飛行人員,紅一軍團致電中央軍委速派人到漳州。曾經學過飛行的馮達飛(即馮洵)奉軍委命令星夜兼程趕赴漳州,經檢修試飛,他認為這架教練機性能良好。

  漳州解放的第10天,恰逢“五一”國際勞動節。這天,紅一軍團政治部召開有萬人參加的群眾大會。軍團政委聶榮臻同志在大會上講了話。為擴大紅軍的影響,軍團首長指示馮達飛駕機在會場上空散發傳單,現場的群眾看到噴印著紅五星的飛機撒下五顏六色的傳單,不禁熱烈歡呼起來,紅軍聲威大震。

  中央蘇區獲悉漳州前線繳獲了飛機,特意在江西瑞金葉坪趕修了一個機場,並將飛機轉移到瑞金。聶榮臻乘坐飛機返回瑞金,就是在這裏降落的。

  “馬克思”號飛到瑞金後,在長汀公園公開展覽,後來因戰鬥頻繁,汽油供應不足、修理備件缺乏,在執行了一段時間的任務後沒有再使用。為了避免落入國民黨軍手中,紅軍不得不將其銷毀。紅軍時期繳獲的飛機和建立的航空機構雖然沒有保存下來,但這是我黨軍事航空事業的最初實踐,探索了軍用飛機投入實戰的寶貴經驗。

       上一頁 1 2 3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9470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