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17:40:36
來源:新華網

嘉禾伴嫁歌的傳承與保護

字體:

  伴嫁歌是湖南省郴州市嘉禾縣流傳至今的傳統民歌,民歌界有“北有蘭花花,南有伴嫁歌”之美譽。嘉禾伴嫁歌是集詩、歌、舞于一體的婚嫁風俗音樂。

  2006年,嘉禾伴嫁歌被列為第一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2021年5月24日,嘉禾伴嫁歌被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嘉禾民歌最具特色的就是伴嫁歌。傳統嘉禾伴嫁歌分布于嘉禾縣全境,按其地理分布和地方方言不同,可分為河東、河西片。其中河西片的珠泉鎮、晉屏鎮的伴嫁歌曲帶有很強的山歌、民謠、儀式歌風味;廣發鎮、坦坪鎮的伴嫁歌則帶有花燈調、漁鼓風味。河東片龍潭鎮、行廊鎮、普滿鄉、石橋鎮帶有小調、號子、舞龍曲調風味。藝術特色及風格上,河東較為靈活,河西則顯細膩。嘉禾伴嫁歌輻射周邊地域桂陽、臨武、新田、藍山、寧遠等地。

  伴嫁歌,全由女性用嘉禾方言土話唱訴。旋律陰柔、淒美;曲調結構靈活多變,廣用襯詞、襯調。節奏比較豐富,除了強、弱的二拍節奏外、還有哀怨淒美的三拍子,值得一提的是還有“強、弱、次強、弱、弱”的五拍子。調式上多採用“羽調式”。嘉禾伴嫁歌有傳統曲目1300余首,新創歌、舞曲目100余首,分安席歌、耍歌、射歌、長歌、舞歌、哭歌諸種,以短小、活潑的1000余首耍歌為主。演唱形式結構完整,有領唱、齊唱、對唱、説唱、現編現唱多種;形成一曲演唱多首歌詞、一首歌詞可用多首曲調演唱、節拍多樣、調式多變、音程大跳的特點。

  近年來,嘉禾縣開展了諸多嘉禾伴嫁歌的傳承保護活動。目前全縣50余個伴嫁歌隊,2個傳承基地,4個活態傳承群體,7名省市縣級代表性傳承人在縣境內廣泛傳承、推廣伴嫁歌。(鄧和明)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87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