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8 09:44:42
來源:華聲線上

湖南四價流感疫苗開始接種,這些問題要留意

字體:

  我省四價流感疫苗開始接種,這些問題要留意

  打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至少間隔14天

  華聲線上9月6日訊 今天上午,市民小晴在長沙市岳麓區天頂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了四價流感疫苗。自8月23日省疾控中心發布四價流感疫苗可預約接種的通知後,我省各醫療機構分別開始流感疫苗的接種工作。

  目前,全省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工作持續開展中。接種了該疫苗後,還需要接種流感疫苗嗎?需要間隔多久?哪些人群是流感疫苗的重點接種人群?記者今天進行了採訪了解。

  接種了新冠疫苗,再打流感疫苗至少間隔14天

  8月24日,市民柳櫻子接種了新冠肺炎疫苗。“都是預防肺炎的,我還需要接種流感疫苗嗎?”柳櫻子是一名幼師,2020年她接種了流感疫苗,感覺很有效果。

  湖南省疾控中心門診部主任胡春生介紹,新冠肺炎和流感源于兩種不同的病毒,即使已經全劑次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在冬春季來臨前仍需接種流感疫苗。

  目前省疾控中心門診部已經開始流感疫苗接種,包括華蘭生物、北京科興、長春生物3個品牌,均為四價流感疫苗。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要求,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目前推薦間隔14天以上。

  流行毒株不同,去年接種了今年也要接種

  對于柳櫻子這樣去年接種的人群,今年還是有必要繼續接種流感病毒。疾控專家表示,由于病毒的自身頻繁變異,導致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都不同,所以流感疫苗需每年都接種。

  WHO于2021年2月才正式公布2021-2022年北半球流感推薦毒株以確保制備的疫苗能最大限度的發揮作用。建議點6月齡(出生後滿180天)的人每年均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醫務人員、重點場所人群、60歲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23月齡的嬰幼兒、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等高危人群都建議接種,除非有禁忌證。

  ■三湘都市報·華聲線上記者 李琪 通訊員 李合鋒 吳靖 實習生 楊祎莎

  連線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症狀怎麼區分

  湖南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生沈芹表示:流感的主要症狀是高熱(38.5℃~40℃),有全身症狀(乏力、肌肉酸痛等),伴有咽痛或咳嗽,症狀嚴重,傳染性強,而且患者可能出現肺炎、支氣管炎、鼻竇炎等並發症造成住院甚至死亡。

  普通感冒的主要症狀是流涕、鼻塞、低熱等,症狀比較輕,一般會在一周內自愈,很少影響正常工作學習及出現並發症。

  新冠肺炎症狀較輕的患者會有咳嗽、渾身無力、持續發燒等現象;隨著病情的加重,患者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現象,甚至可能致死。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83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