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7:59:54
來源:新華網

“政策找企,心中不慌”——貴州黔南用數字手段助中小企業紓困

字體:

  過去通過線下申報,要一個月左右才能審批到賬的政策獎勵資金,通過線上申報一天之內就到了企業賬上。

  “疫情以來原材料價格上漲,不少工地開工晚,我們做建材貿易的企業資金周轉困難。這次在黔南州‘政策找企業’平臺上申請政策獎勵,10萬元快速申領到賬,給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大信心。”貴州興昊貿易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包楊菊説。

  5月23日,貴州興昊貿易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包楊菊(右二)在“政策找企業”平臺上操作。新華社發

  據貴州省黔南州大數據管理局局長張智勇介紹,“政策找企業”是黔南州數字經濟運營中臺新開發的服務平臺,依托數字中臺運營沉淀的全州31.9萬市場主體(含7.9萬家企業)數據、12億條企業交易資訊,採用數字化手段推動國家、省、州各項惠企政策、資金、項目等快速精準送達企業,確保落地見效。

  過去面對一堆政策,企業往往“找不到”“讀不懂”,申請政策存在盲點堵點。

  據張智勇介紹,“政策找企業”平臺與各部門動態定期分類梳理政策,根據惠企方式、行業類別等多個維度進行標簽化、結構化拆解政策,按照“智能+人工”的方式解答政策,目前已拆分解讀國家、省和州級政策共96份,形成3600余項政策措施。

  在企業端,通過創建豐富的標簽體係,對企業和政策進行“數據畫像、精準匹配”,運用消息提醒功能,自動推送最新的匹配政策到對應企業,實現政策精準“找”到企業。

  以貴州興昊貿易有限公司申請的批零住餐企業“企轉規”獎勵為例,在“政策找企業”平臺把政策錄入係統後,滿足申報條件的這家公司收到了政策提示,根據指引填報、上傳申報所需材料。

  “企業申報後,傳統的審批流程需要在多地多個部門間流轉,而這次初審和復審部門線上上審查資料,合規後點擊通過,企業能看到審批流程和經辦人,對滯留環節還可以線上催辦,心中不慌。”包楊菊説。

  在解決企業“不會辦、往返跑”問題後,為解決政策“兌現慢”的問題,黔南州“政策找企業”平臺還設立“政策兌現資金池”,聯合本地金融機構打造快捷資金兌付通道,實現州級小額惠企政策兌現即核即享。

  黔南州發展和改革局局長謝小藝説,將充分發揮“政策找企業”平臺“精準匹配、一鍵直達、快速兌現”的作用,對各級各部門出臺新的涉企業政策進行顆粒化、標簽化和結構化,及時將政策原文、享受范圍等要求上傳到“政策找企業”平臺推送到有關企業。

  據了解,黔南州還將依托該數字化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金融、市場拓展等豐富便捷的增值服務,吸引更多的市場主體、數據服務商和銷售服務商等參與到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工作中來。(記者齊健)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松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