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07:42: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部門釋放數字經濟新一輪利好

字體:

  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26日線上上舉行。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等部門相關負責人齊發聲,釋放政策利好,包括將“適度超前”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大力發展産業互聯網平臺,支援數據交易所建設,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用等,持續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潛能。

  會上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快速增長,目前已穩居全球第二。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寬頻網絡,千兆光網具備覆蓋3.2億戶家庭能力,5G基站超過160萬個。“東數西算”工程今年以來帶動各方面投資超過1900億元。

  圍繞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更多支援舉措將進一步發力。

  “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産要素,是國家基礎性戰略性資源,是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工信部部長肖亞慶當天表示,將以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為導向,協同推進基礎設施、技術創新、融合應用和治理體係建設,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

  其中,將堅持適度超前建設,以建帶用,以用促建,推動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與應用場景協同發展。全面推進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加快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布局,促進數據高效採集和傳輸。以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為引領,實施工業大數據價值提升行動,構建多層次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發展一批面向細分場景的工業APP。加快數據確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等基礎制度規范建設,探索多種形式的數據交易模式;支援數據交易所建設,完善運營體係,培育一批數據交易服務商。

  “‘十四五’時期,以消費互聯網為主要增長點的數字經濟上半場蓬勃發展,以産業互聯網為主要增長點的下半場勢頭強勁,數字經濟大有可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將適度超前部署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推進光纖網絡擴容提速,5G規模部署和融合應用,加快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深入推進“東數西算”工程,抓緊在全國建設10個數據中心集群。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曹淑敏當天表示,將積極推動數字中國整體布局,將加快核心技術創新,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加大對積體電路、作業系統、工業軟件等關鍵核心技術的協同攻關,營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環境。(記者 郭倩 潘德鑫)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8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