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11:09:07
來源:新華網

平壩區高田村:“三個一”譜好黨史學習教育曲

字體:

高田村蔬菜種植基地一角。新華網 王雪松 攝

  新華網貴陽9月18日電 9月15日,安順市黨史學習教育暨“四新四化”專題採訪活動舉行,活動旨在聚焦安順市黨史學習教育暨“四新四化”中涌現出的突出典型、經驗做法、成果亮點,講好安順好故事。

  當日下午4時許,採訪團一行到達平壩區高田村。據高田村黨總支書記朱高學介紹,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高田村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通過“三個一”譜好黨史學習教育曲。

  一張宣傳網,織密學習好氛圍。空中喇叭迴圈放,利用“村村響”每天迴圈播放黨史學習教育、疫情防控、宜居鄉村創建等內容,及時跟進新政策、新理論、新要求;“線下”學習形式多,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院壩會、宣講會、專題黨課等載體,結合紅色教育基地現場學、個人深入思考學等方式,提升黨員思想認識;“線上”學習全覆蓋,通過學習強國、黨建工作群、流動黨員群,分享黨史微視頻、先烈事跡、學習心得,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參與黨史知識競賽,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一片惠民土,産業發力聚人心。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産業發展中,抓實産業興百姓富。捋清發展思路,啟動建設高標準蔬菜生産示范基地,按照“田成方、土成塊、溝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噴滴灌、機械化”的建設思路,圍繞“一業主、多業旺、百姓富、生態美”的理念,引進貴陽農投集團、廣州天地合公司等經營主體,走“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方式;狠抓産業發展,以産業興旺為基礎,鞏固提升高標準蔬菜基地建設,現建成蔬菜種植基地8100畝,覆蓋群眾5000余人;激發基層活力,探索創立“兩轉一包”模式,將農民的土地經營權流轉到合作社,合作社流轉到平臺公司,平臺公司對土地整治後再分包給經營主體,極大的激發起農村農業農民自身發展的動力;截至目前,高田村高標準蔬菜基地蔬菜累計採收量約4.32萬噸,實現産值約12945萬元。

  一本民心賬,落細落小解民憂。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落腳點。紓民情解民意,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目前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12件,已辦完10件,2件正在跟進辦理中;提服務建臺賬,開設“辦實事”接待窗口,明確專人坐班,建立服務臺賬,做好群眾接訪、服務工作,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便民窗口服務接待群眾270余人次;結合宜居鄉村創建、“文明在行動,鄉村大掃除”工作,實行組與組比、戶與戶比,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形成了村支兩委帶頭、黨員帶頭響應、群眾積極參與的工作模式,村莊環境進一步凈化綠化亮化;獎學助學創新風,創設“鴻鵠勵志”助學會,長期獎勵優秀中小學生,特別是考上大學的莘莘學子,今年共發放獎勵金42700元。

  據了解,高田村位于平壩區天龍鎮西北面,轄17個自然村寨20個村民組,共有1649戶6472人。2021年,被確定為安順市鄉村振興引領示范點。(王雪松) 

【糾錯】 【責任編輯:謝素香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