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1 11:18:31
來源:新華網

強信心·走進百企|熱銷“一帶一路” 這輛中國客車跑出發展加速度

字體: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新華網福州5月1日電(劉默涵)過去的一個多月裏,200輛規格為18米長的BRT公交車從位于福建廈門的生産基地下線,分2批次發往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3月底,金龍客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累計出口126847輛,連續13年出口量行業第一。

  人間四月,萬物復蘇,生機勃勃。

  走進廈門金龍聯合汽車工業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工人們正忙碌地進行裝配、調試,熱火朝天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撲面而來。

  金龍客車忙碌的總裝車間。新華網 劉默涵 攝

  緊抓發展機遇 熱銷“一帶一路”

  機械臂有序作業,滿載零部件的拖車來回穿梭,工人熟練地檢查調試……金龍客車總裝生産線有條不紊地運作著。經過衝壓、焊接、涂裝、總裝等工藝流程後,一輛輛嶄新的客車駛下生産線。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過去10年裏,作為中國客車“走”出去的“先行者”,金龍客車緊抓機遇,成長為在“一帶一路”市場布局最完善的中國客車企業之一。

  在全球各大客車制造商競相爭搶的阿拉伯國家市場,這家中國車企生産的客車被視為高端制造的代名詞,已融入當地人的交通生活。

  在沙特,金龍客車的使用場景涵蓋了朝覲運輸、城際運輸、團體運輸、校車和公交,成為當地人信任的交通出行夥伴;在科威特,身披“中國紅”的金龍雙層巴士成為當地公共交通運輸領域耀眼的存在;在埃及,四萬多輛金龍輕客成為當地的“客運主力”和“致富工具”。

  截至2023年3月底,金龍客車出口阿拉伯國家大中客車13625輛、輕客55017輛,金額合計達94.21億元。

  “阿拉伯國家市場曾長期被韓國、日本和歐洲車企割據。”廈門金龍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壽林説,以金龍客車為代表的中國自主品牌客車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在這裏頑強扎根生長,逐漸打破原有市場格局,不斷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通領域注入“中國動力”。

  發往烏茲別克斯坦的BTR客車駛下總裝生産線。新華網發(施辰靜 攝) 

  把握時代脈搏 拓寬企業“護城河”

  金龍客車熱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是中國汽車工業煥發新生的一道時代縮影。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汽車出口達到311.1萬輛、同比增長54.4%,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出口國。進入2023年以來,我國汽車出口勢頭不減,第一季度出口汽車99.4萬輛、同比增長70.6%。

  隨著我國汽車生産技術和研發能力的不斷提升,産品性能和品質已逐步拉近與國際市場主要競爭對手的差距,尤其是在無人駕駛、智能網聯技術和新能源汽車方面已走在國際前列。

  在無人駕駛客車領域,2017年,金龍與百度聯合開發了中國首款L4級別無人駕駛微迴圈電動巴士“阿波龍”,在行業內率先實現商業化落地。

  2022年5月,“智慧交通,數字孿生”金龍龍翼Smart GO智慧交通金磚示范項目落地廈門集美新城軟件園三期。圖為停靠在站點的無人駕駛公交車隊。新華網 劉默涵 攝

  2022年5月,“智慧交通,數字孿生”金龍龍翼Smart GO智慧交通金磚示范項目落地廈門集美新城軟件園三期。金龍客車旗下的自動駕駛公交車、自動駕駛物流車、自動駕駛售賣車、自動駕駛清掃車以及自動駕駛售賣飲料車、餐車等産品矩陣逐次亮相。這些車輛配備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單目相機等技術設備,同時結合智能網聯路側設備,可實時接收來自路側智能感知係統收集到的路面全量交通參與者高精度感知數據,實現“聰明”的車與“智能”的路緊密結合。

  一款款創新車型,是金龍客車從客車制造商向智慧交通係統解決方案提供商轉型的實踐。

  “基于對乘客的充分理解,應用新科技建設便捷、高效、節約、有溫度的智慧交通係統,實現人、車、路、網和雲之間的高度協同,跨産業融合發展,為人們的美好出行打造完善的出行生態係統,這是我們的願景和目標。”金龍客車副總工程師陳衛強表示。

  事實上,除了無人駕駛技術,金龍客車的新能源業務也在不斷拓展企業發展“護城河”。

  過去的幾年裏,金龍客車旗下的新能源商卡、新能源物流車成長為重要增長引擎。其中,新能源商卡已完成産品布局,構建基礎市場渠道,重點推廣換電運營模式,著力打造港口、礦山、城市渣土等場景樣板,累計銷售收入突破1.2億元。新能源物流車已有18家有效經銷商,形成分銷網絡與行業大客戶結合的市場推廣模式,2022年銷量同比增長200%。

  一名工作人員在檢查車輛底盤。新華網 劉默涵 攝

  築牢科創基石 跑出産業“加速度”

  著力實施創新驅動,從傳統制造走向智能制造。如今,在創新賦能之下,“科技金龍”的畫卷正加速展開。而“科技金龍”驅動力的“底盤”,是黨建引領。

  2020年開始,金龍客車圍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和“科改示范行動”,從黨建融入治理入手,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實施高層次人才“百人計劃”,持續引進行業管理人才、行銷專家及科技帶頭人。堅持黨委聯繫服務專家,建立“技術專家2025工作室”,從公司層面加強對高層次人才的服務與管理,發揮技術專家在技術攻關中的積極作用,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和幹事創業動能,努力推動公司成為福建省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

  智慧財産權是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過去三年,金龍客車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新增授權智慧財産權368項,其中新增發明專利63項、佔歷史總數量62%,新增申請發明專利129項、佔歷史總數量48%。截至目前,金龍客車累計授權智慧財産權已達1094項,處于行業領先地位。

  科技創新是現代企業跨越式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

  過去三年,金龍客車推進電驅動整合橋、超薄動力電池係統等新能源重點專項工作,進一步在燃料電池、分布式驅動係統、自動駕駛等關鍵零部件和關鍵領域開展核心創新工作。

  在“雙碳”背景下,金龍客車依托廈門大學在氫燃料電池關鍵零部件設計制造領域的前期研究基礎,融合金龍客車新能源整車工程化開發核心技術、燃料電池客車和貨車生産資質,致力打造廈門乃至全國的産業技術高地。

  金龍客車展示部分卡車産品。新華網 劉默涵 攝

  目前,金龍新能源商卡、無人駕駛物流車、地鐵巴士、移動醫院解決方案、有貨速運、智慧交通解決方案等“黑科技”産品相繼發布上市,“龍悅”服務品牌深入人心。在一係列的組合拳之下,金龍客車2022年整車營收同比增長18.6%,經營品質明顯提升。2023年3月,國務院國資委印發 《關于2022年度地方“雙百企業”“科改示范企業”評估結果的通知》,金龍客車在“科改示范企業”專項評估中獲評“優秀”。

  “未來,金龍客車將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迴圈’,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通過不斷吸收、融合國際先進的客車制造理念與技術,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深入攻關自主創新技術、進一步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競爭力,打造國內領先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科創高地和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商用車品牌。”金龍客車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志軍説。

  金龍客車輕客車間裏,工作人員給車輛加貼裝飾條。新華網 劉默涵 攝

  金龍客車大巴車間總裝生産線上,幾位一線工作人員在作業現場交流裝配經驗。新華網 劉默涵 攝

  金龍客車總裝車間一角。新華網 劉默涵 攝

  忙碌的金龍客車總裝車間。新華網 劉默涵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袁羽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58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