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08:56:05
來源:重慶日報

因疫情無法回國的市民 可委託家人代辦身份證到期換領服務

字體:

  9月16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獲悉,日前公安部推出了因疫情無法回國人員可委託國內近親屬代為辦理居民身份證換領手續的便民政策。截至目前,重慶公安機關已為57名因疫情無法回國的重慶人提供了居民身份證到期換領委託代辦服務。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國外留學、務工人員因居民身份證到期不便回國辦理換領業務,給學習、工作和生活帶來諸多不便。為此,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重慶公安治安管理部門結合正在開展的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迅速組織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因疫情無法回國人員委託國內近親屬代為辦理居民身份證換證業務,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無法回國人員,可委託國內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等近親屬,到其常住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代為辦理居民身份證換領業務。

  申辦所需材料包括申請人(以下統稱“委託人”)簽名確認的委託書,須寫明委託人姓名、公民身份號碼及有效期限,受托人姓名、公民身份號碼、與委託人親屬關係,委託申請事項、聯繫方式;委託人有效期內的中國護照資料頁及所在國簽證頁復印件;委託人持委託書及本人護照資料頁合影的圖像資訊;受托人居民身份證。

  民警提醒,辦理此項業務時,受托人需向委託人常住戶口所在地派出所代為提出換證申請,交驗所需材料,確認提交資訊的準確、真實性,當場簽訂書面承諾書。(記者 周松 實習生 肖秋靈)

【糾錯】 【責任編輯:陶玉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87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