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家長成為學校老師的助理
2017-12-04 08:46:2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家長陪孩子寫作業,其實就相當于充當了學校教師的助理工作,讓家庭成為延伸的課堂。

  前不久,有媒體對1980名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37.1%)的家長每天都會陪孩子寫作業;而84%的受訪家長會因陪孩子寫作業而頭痛。

  雖然這只是一項粗略的調查,受樣本和取樣方法的局限,調查結論未必具有代表性。但調查結果與城市家庭的經驗大體吻合,大多數城市中小學生的家長都要面臨陪孩子寫作業的任務,包括給孩子作業簽字、檢查、聽寫等。

  不同于上一代,如今孩子寫作業已不僅僅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了。由于目前學生們所學科目及知識點比以前難度增加;家長陪孩子寫作業一方面是輔導,另一方面是督促檢查。甚至現在很多學校都把作業通過微信等方式發給家長,需家長簽字,這變相成了家長的任務了。

  但學生家長通常有各自的職業分工,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上是熟手,甚至專家,但在學校教育上是生手,是菜鳥,他們或者早已經遺忘年少時所學,或者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將自己知道的傳授給孩子,再加上他們還有負荷本就不輕的本職工作,有84%的家長感到力所不逮,一籌莫展,實在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就這樣,一些中小學教師給學生布置大量課後作業,使得學生、家長、教師三方都疲于奔命,而這樣做的效果如何,沒人真正追究過。

  客觀地説,家長輔導孩子獲得各種知識本來也是家庭教育應有之義,特別是對于小學低、中年級段的孩子來説,父母能夠陪同孩子學習,以及通過努力獲得成績是必須的。但是,家長的有效陪護不應該是圍繞學校教師布置的作業,而應該著重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再説直白一點,家長的有效陪護是要讓孩子從學習中感到快樂,感到成就,那麼發現、賞識和鼓勵才是有效陪護的關鍵詞。

  但是,當家長陪孩子寫作業,帶孩子參加各種補習班,其實就相當于充當了學校教師的助理工作,讓家庭成為延伸的課堂。那麼,損害的就是孩子本來應該在家庭教育中得到家長引導的人格和社會性發展,其中就包括對學習的內在熱情。

  這樣造成的結果,一方面使孩子在整個學習生涯中缺乏學習的主動性和內驅力,被動在教師和家長的壓力下窮于應付。造成的後果就是,即使孩子能夠考入著名高校,也同時失去努力的動力和人生意義。例如,一項針對北京大學新生的調查顯示,超過40%的新生有著明顯的“空心病”,缺乏學習動力,失去人生意義。

  另一方面,由于家長事實上充當了學校教師的助理角色,那麼家庭教育中家長的角色實際上存在某種缺位,那麼孩子的人格和社會性發展就會受到忽視乃至抑制,後果之一就是中國學生普遍在社會交往中傾向于退縮,特別是在競爭性的社會情境中傾向于退縮。

  怎麼辦?其實不難,正如學校教育以教師為主導,那麼家庭教育就應該以家長為主導。家長要積極主動地去充分了解和發現自己的孩子,然後與學校教師溝通,讓教師也能了解自己孩子的天賦和特質。家校合作的要義是溝通、配合、共識,而不是簡單地聽從教師的安排,成為教師的助理。

  如此,那些為陪孩子寫作業的家長恐怕就不會有那麼頭痛了。(唐映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52074